“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3公里消费圈’,简单来说就是在市区以任何一点为中心,3公里范围内必须要有可以为共享汽车‘加油’的充电桩。”7月1日,当被问及在全省率先推广的“鲁e行“共享汽车今后如何发展时,济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充电桩将实现市共内70%覆盖,明年实现全覆盖。”

  自从去年9月13日山东省政府快充站分时租赁业务开始运行起,省城济南的“鲁e行”共享汽车便迅速发展。截至6月30日,济南市共有1600多人注册为“鲁e行”会员,共享电动汽车从去年的不到20辆增至107辆,订单数7549个,车辆行驶里程达94586.08公里。

  但新生事物总会招到诸般质问。“电动汽车充电快吗,一次得好几个小时才能充满吧?充一次电能跑多远,不会跑不多远就没电吧?”用户李先生的疑问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

  对此,济南供电公司爱普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刘继勇介绍说,共享电动汽车电量从0充到80%大约需要40分钟,80%电量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在200公里左右。“电动汽车有个特点,越往后充电所需时间越长,在市区内使用中并不需充满电就能满足需求。”他说,实际上如果共享电动汽车电量不足时只需充15分钟就可以跑100公里,“完全不需要担心充电的问题”。

  “济南的政务共享电动汽车已经相对成熟了,目前我们也与济宁达成了协议,很快就推行。威海、莱芜等地市也已开始接洽。”刘继勇说,下一步他们的目标是实现17地市政务共享电动汽车互通。

  充电桩是共享汽车推广的一大关键因素。济南供电公司一直将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共享汽车推广的重中之重。去年,济南公司就投资1.35亿元,建设了20座城区快充站、8座高速服务区快充站、14座公交专用快充站。今年,济南公司计划投资1.55亿元,建设49座城区快充站、142台60KW离散快充桩。

  着力抓好充换电设施建设的同时,济南供电公司还重点完善“互联网+充换电运营监控系统”。远程管控方面,采用集中监控系统,实现了充换电过程、车辆实时运行状态、历史数据查询等全过程管理,实现了与省级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集中监控系统的数据互连。以电动汽车运营管理系统为基础,积极搭建城际高速快充站+市区内充电站为网络骨架的智能充电服务网络,构建“集群管理、统一计费、充电桩(站)信息资源共享、支持多种充电支付结算方式”的电动汽车充电公共服务平台。(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