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连续报道了济南多个小区的楼顶违建问题。稿件发出之后,相关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回应。有的小区违建的拆除已经有了积极的进展,但是也有小区的违建下一步怎么办,谁来拆,还没有明确。

  绿地隆悦公馆:顶层业主多交六万,开发商承诺统一加建

  绿地隆悦公馆交房不到一年,楼顶违建就已经盖满,在济南市拆违拆临的大背景下,这些违建是怎样顶风盖起来的?为何没有被制止呢?

  走访时,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该楼盘在售楼的时候曾许诺,买房时额外交补板成本费用6万多块钱,等相关部门验收后,开发商再做补板工程,把挑空处补板,做出赠送面积。“赠送的房间在交房的时候是没有的,只能看出是整层楼从上至下的挑空空间。售楼人员当时的解释是,等通过验收后开发商会统一加盖,大约交房六个月之后盖好。”

  然而,由于交房后这种补送面积的策略遭到其他业主的强烈反对和投诉,开发商统一加盖的计划一直没有进行,等不及的业主开始自己进行加盖。“本来楼顶加盖这个事底下楼层的业主就反对,有的顶层业主不仅不收敛,还加盖两层。”物业一位工作人员称,由于业主们不断打12345投诉,城管工作人员曾张贴通知并到现场进行制止,但是没过几天楼顶的施工就又开始了。

  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称,由于该小区是新建小区,目前还没有纳入街道管辖,“要等小区提出申请,办理了相关手续,才能纳入我们的管辖。”

  鲁能漫山香墅西三区:物业同意业主加建,城管说他们没这权力

  鲁能漫山香墅西三区的违建同其他小区不同,外观上看上去十分统一,违建就像“隐身”了一样。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物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城管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鲁能漫山香墅西三区交房之后,不少业主表示顶楼的设计有缺陷。“业主们说露台的设计有问题,找物业要求封上。”张先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物业便同意业主对露台进行了封闭。

  “从一开始有业主进行违法建设时,我们便接举报到现场进行制止,但是物业当时拿出了材料,说封露台和加建是经过业委会同意的,而且物业还给这些违建统一了标准。”张先生表示,从法律法规上来讲,物业公司、业委会没有权力同意小区进行违法建设,而且物业公司还有义务防止小区产生违建。如果业主认为房子设计得不合理,应该找开发商,而不是通过自行加建的方式来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城管部门多次对小区的违建进行治理。“我们也拆了若干的违建,但是白天拆了之后他们晚上接着干。”张先生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不少业主并不是按照原来所说的只封闭露台,而是把加建的面积进一步扩大。“这些违建有砖混的,也有浇筑的,更多的还是塑钢材料的。”

  这些违建建成后,直接的后果就是小区的房产证办不下来了,因此楼下的业主意见都很大。张先生表示,目前市中区城管局、街道办、纪委、审计等部门已经形成了联合工作组,7月3日将进驻小区。“我们要求业主自拆,将房子恢复原样。如果限期不拆将启动联合惩治措施,我们会对违建进行强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