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今冬最强冷空气如约而至,寒潮就像是憋了好久的大招,以摧枯拉朽之势携风带雨而来,省内不少城市一片萧索,凉风钻心窝,冷雨透心凉。在经历气温骤降后,部分城市也终于等到了姗姗来迟的今冬首雪,不过,由于降雪量太小,不少雪花一到地面便立刻融化,这让不少苦等降雪的市民感慨,今冬的这场首雪下得有点“不过瘾”。

  21日,北风夹带着降雨降临济南,强风瞬时风力达到了五六级,路上过往行人的雨伞被吹变了形。齐鲁晚报记者左庆摄

  多地迎来初雪 气温明显下降

  21日一整天,不少济南市民都在“等雪”,因为这可是今年冬天省城的首场雪,而且从预报看,降雪量也比较可观。傍晚18点30分左右,不少市民开始在齐鲁壹点情报站里晒“雪”景了。张先生在千佛山上拍到的“雪”,其实只是落在黑色衣服上的白色小冰粒,由于地温较高,小冰粒落在地上很快就融化了。19点左右,济南市区绝大部分开始飘起了小冰粒。“就是小盐粒子,打在脸上还有点疼,砸在冲锋衣上有沙沙声。”市民李先生表示,呼啸而过的大风再加上飘落的小冰粒子,让他裹紧了衣服飞奔回家。

  截止到20点30分,济南市区仍没有像样的雪花飘落,不少市民对今冬首雪可以说是望眼欲穿。“老天求求你下场大雪吧!我家俩孩子盼着明天早起堆个雪人再上学呢,不要让她们失望哦。”壹粉“最懒损友”在齐鲁壹点留言说。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应景的是,省城正好在这天迎来了初雪。据悉,从22日起,省城将开启“冰天雪地”模式,23日、24日最低气温,北部地区及山区-8℃,市区及其他地区-6℃,最高气温3℃左右;25日开始气温逐步回升。

  据悉,21日,在省内各市中,滨州率先迎来了降雪。从凌晨开始,滨州市自北向南先后出现了小雨,中午前后,北部县区转为降雪,但雪花非常小。21日下午,青岛大部分地区也迎来小雨雪天气,预计22日早晨部分地区可能会有少量积雪,白天北部局部地区仍有阵雪。

  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已经启程,开始横扫齐鲁大地。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鲁西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局部大雪。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阵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此外,受强冷空气影响,21日夜间到23日我省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十余度左右。23~24日早晨的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山区-6℃~-8℃,其他地区-3℃左右。

  冷雨加重交通拥堵 大风逼停海运航线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顶着冷风冷雨出门的市民,感受到了刺骨的寒冷。家里没有集中供暖的市民更是叫苦不迭,除了给家人御寒保暖,不少人还要忙着给自家地暖管和自来水管“取暖”。“因为今年冬天供不上暖了,物业通知让业主把地暖管里的水都放出来,需要找专门的师傅用气泵来吸,一户收费30到50元。”家住德州广川南大道一高层小区的王先生说,不光是地暖,自来水管也要保暖,他把室内自来水阀门也关死了,水管里残留的水也放出来了。

  在济南,寒潮带来的降雨,则加重了市区内的交通拥堵。21日,经十路、舜耕路、旅游路、解放路等多条道路出现明显压车拥堵,朋友圈里更是吐槽声一片。“真是服气了,医院就在眼前,不到1000米的距离就是过不去了,5个信号灯往前挪了200米。”21日一大早,市民郭女士开车带着母亲到千佛山医院检查身体,8点到了经十路与历山路口,距离千佛山医院还有不到1000米,不到2分钟的车程,可是愣让堵车堵在了医院旁边。

  济南交警官方微信的突发路况显示,旅游路、千佛山南路、舜耕路双向、浆水泉路双向、济泺路北向南、解放路双向等均出现压车拥堵。济南交警分析,21日的交通拥堵,一方面是因为周一历来是出行高峰,上班车流和送孩子车流的叠加,导致道路上车辆猛增。此外,淅沥的小雨导致路面湿滑,车速减缓。另外,受即将由寒潮带来的大风影响,烟台还发布了海上风险黄色预警,渤海海峡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龙口至旅顺等省际航线客船于21日上午9时全线停航。预计22日下午风力减弱后恢复营运。

  热企猛烧水备战 环卫工待命清雪

  为迎接今冬首场降雪的到来,我省多市的供暖、城管、交通等相关部门均做了不少准备。

  21日,记者从省城主要热企了解到,目前大的供热管网已经赶在寒潮来临前进行了提前升温。浆水泉热源厂、莲花山热源厂锅炉出水温度已从75℃升至85℃,其他备用锅炉及应急备用锅炉也已做好运行准备工作,可根据气温变化情况随时点炉运行应对低温寒潮天气。另外,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及时与黄台电厂及章丘电厂热源进行了协调,提高供水温度,以应对降温的到来。

  21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城市管理局获悉,根据气象部门关于未来几天雨雪天气的预报,该局已下发紧急通知,全市2万余名城管环卫人员24小时开机待命。如遇中雪以上,各清雪作业车辆应根据路面积雪情况,将清雪时间延长至夜间,机械车辆根据降雪时间适时出车,人工清雪应在早4点开始,确保全市主次道路无积雪结冰现象,保障道路行车畅通。根据全市清雪要求,全市融雪剂储备量约1200吨。另外,目前济南公交已启动雨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市246条公交线路上的5000多辆公交车全部出动,确保市区公交线路正常运行。

  在青岛,市城市防汛办公室要求各清雪责任单位要立即组织相关清雪队伍进入待命状态,提前检查、调集清雪所需设备和物资;降雪期间要做好城市道路的清雪工作,优先保障城市快速路、主次干道、桥梁、陡坡路段畅通以及车站、码头、机场、医院、学校、商场等特殊位置需要,合理兼顾其他道路,及时妥善处置冰雪灾害突发情况。

  为应对近期可能出现的降雪天气,21日,威海市政的工作人员正在向融雪物资桶里添加融雪剂。齐鲁晚报记者陈乃彰摄

  相关链接

  虽迎大寒潮,但比去年暖

  齐鲁晚报济南11月21日讯(记者韩笑) 21日,据山东省气象台消息,山东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全省最低气温达到-8℃。其中,济南等多处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烟台等发布大风黄色预警。

  “本周我省的降温猛烈程度实属罕见,但是和往年同期的温度相比,并不算最低的。像去年的这个时候,最低温已经降到了-10℃。但是,因为前几天温度较高,所以此次降温等于来了个大跳水,市民在感受上会比较明显。”省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11月上旬,我省气温与往年同期相比偏低,但是到了中旬,又有所回升,目前看来,11月的平均温度是8℃,“而11月的常年正常温度是7 。 1℃。所以今年11月中上旬,整体气温还是偏高的。但是11月下旬,又受到了这次冷空气的影响,所以综合看来,这个月的温度算是正常。”

  11月下旬就飘雪,这场雪来得早不早?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济南的常年初雪日是12月3日,这个数据是统计了1981年-2010年30年来初雪日的平均值。“从平均值来看,这场雪的确来得比较早。但是在去年,济南的初雪出现在11月23日,而且是一场暴雪,比今年的降雪量大。而2012年、2009年,济南的初雪早在11月5日、2日就降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