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利奶牛养殖合作社这两年的供奶量减少了一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笑 摄三利奶牛养殖合作社这两年的供奶量减少了一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笑 摄

  从2014年下半年至今,受低价洋奶粉冲击、乳企对生鲜乳压价收购的影响,奶牛养殖业举步维艰。山东省奶牛养殖业也难逃厄运,大多在亏损经营,奶牛养殖业新一轮的“洗牌”已经启动。有专家表示,对国内奶牛养殖场来说,只有通过主动转型、科学养殖,朝着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养殖模式转变,才能从根本上压缩生产成本,摆脱奶业亏损的态势。

  收购价低于成本

  养殖场艰难维持

  “现在的原奶收购价在3.6元一公斤,而牛奶成本价在3.3元左右一公斤,加上地租、设备折旧等费用,往外交奶就是赔钱。”山东中汇奶牛养殖公司的厂长于先生介绍说。实际上,市场上一瓶500毫升(重量为0.5公斤)的矿泉水价格也能达到1.5元-2元,这就意味着,目前,原奶的价格比矿泉水还便宜。

工人在挤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笑 摄工人在挤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笑 摄

  于先生从事牛奶养殖业多年,2014年,他的养殖场饲养的奶牛量有3600头。“刚开始行情不错,收奶价格在6.2元一公斤。可是在此之后,价格却一路下滑,去年上半年价格降到了5.4元左右,现在已经低至3.6元了,收奶价格一月一变,但是在不停地走低。”于先生说。

  为了减少亏损,于先生只能减少牧场奶牛的数量,这几年来,他不断缩减规模,忍痛淘汰了1600头奶牛,现在他的养殖场只有2000多头了,可是依然抵挡不住亏损的势头。“养一头奶牛的成本是非常大的,一头牛要养到两年半才能产奶,饲养的费用很高,卖牛、杀牛对养殖户来说是迫不得已的选择。”泰安金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济南济阳县的三利奶牛养殖合作社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三利奶牛养殖合作社为七八户个体户提供养殖基地,主要给旺旺牛奶供奶。订奶量从巅峰时期的一天4吨,已经缩减到了一天2吨。

  “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一直到2013年之前,整个行业利润一直不错,乳企的需求量大,抢着收购我们奶农的奶,厂子经营得红红火火。而现在则是一再压低价格、控制供应量。”合作社的杨厂长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