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山东又迎来一件大喜事儿——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

  至此,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支创新发展方面的“先头部队”已经扩充到14名成员,形成由北至南、由东向西的创新引擎多点“辐射”态势,有力支撑了中国创新发展的战略大布局。

  光听名字,夹带着自主、创新、示范等名词,这“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八成是个香饽饽。不过对于老百姓来说,山东半岛是如何成功晋级的?晋级后又将享受到哪些福利?这些恐怕是大伙儿更关心的问题。今天,样妹就陪各位样迷一起学习,了解一下山东半岛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间的“不解之缘”。

  文丨萧美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个啥宝贝?

  凡事到了“国家”级别,“高大上”指数立马提升了好几个level,且不说受重视程度不可同日而语,光是发展方面的政策红利就能让人乐得合不拢嘴。就拿这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来说,“人”如其名,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自主创新方面先行先试。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

  样妹给大家换个通俗点的说法,就是在各种跟创新、高科技有关的行业发展中享有优先权,有啥好想法就大胆尝试,国家全力支持你,尝试成功了还能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

  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被批准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年12月,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这个大家族的第二个成员……在此后的6年中,这支先头部队的成员增加到11个,随着近日山东半岛等3地成功晋级,目前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队伍已经有14个成员啦。来看看它们都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