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4月11日讯(记者 樊思思)人间四月天,山寺桃花开,刚刚过去不久的清明假期里,山东在送出524万人出省游的同时,也迎来了将近800万的外省游客。根据山东联通的大数据统计,泰安的泰山、济南的趵突泉、青岛的崂山成为最受外省游客青睐的景区。

  山东清明假期迎来772万游客 青岛“迎来送往”人数均第一

  清明节假期里,山东各大景区春意盎然,游人如织。哪些地市最受游客青睐?山东人出游最爱去哪儿?联通大数据显示,清明3天假期中,山东出省旅游人数524万,外省游客来鲁人数为772万,出行高峰集中在假期第1天。

  从外省游客来源来看,北京来客人数最多,占外省来客总人数的15.5%,紧随其后的是河南、河北两省游客。相当一部分游客们来山东的目的地都是青岛、济南。与之相对应,青岛、济南出省旅游的人数也是全省17市中最多的,尤其是青岛,出游人数占到了全省出游总人数的五分之一。从总体上看,山东人出省旅游更偏爱江苏、河北等地。

   游客来鲁最爱坐汽车 人流集中度可精确到区县

  出门旅游,选择一种方便又实惠的交通方式是游客们的头等大事之一。联通大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期间,外省游客来鲁选择最多的交通方式是汽车,其次是火车和飞机。来访游客平均逗留时间为1.8天左右,短期游受到青睐,超过46%的游客在山东逗留1天以内,其中以北京游客居多。

  大数据不仅能显示进省出省的总体人流量,还能精确到各个城市、各个区县。以济南、青岛为例,今年清明假期期间,济南的市中区、青岛的市北区游客较为集中。对于旅游行业来说,这些数据格外有用,既可以根据它们提前规划交通接待,还能有针对性地改善景区管理方式,为旅游部门细化管理决策、景区细化营销方式等提供支撑。

   泰山对游客吸引力最大 趵突泉崂山紧随其后

  清明期间,山东九大5A景区中,泰山的外省游客人数最多,逗留时间最长,对外省游客的吸引力最大,粘附力最好。紧随其后的是济南的趵突泉、青岛的崂山景区。

  据介绍,该项数据可以从地市和景区的维度分别反映出游客在地市的逗留天数以及在景区的逗留时长,帮助旅游管理部门和景区管理人员进一步提高游客的吸引力和粘附力,对各大景区来说很有参考价值。

  此外,通过实时监测,联通大数据还可以帮助旅游局和景区全面掌握景区人流量情况,为客流控制、景区游客分流、节假日景区舒适度指数提供重要依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联通一直致力于山东大数据的建设与发展,凭借自身海量的数据资源优势和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积极探索基于大数据的产品与应用,“智慧旅游”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除了旅游行业外,联通大数据还可应用于交通路况、城市人流、户外媒体受众等方面的分析,为智能交通、城市规划、媒体宣传等多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