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小洼村“最牛违建”3拆3建,如今仍对外出租;庚辰钢铁排放“黑烟”;凤凰路赵家庄段什么时候拆迁完……对于电视问政中市民反映的问题,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承丙现场解答,并承诺将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强制没收小洼村违章建筑,凤凰路赵家村段拆迁确定6月底前完成。

  [关键词1] 违建被曝光几十次,10万平方米违建仍对外出租

  在现场,有市民反映小洼村违章建筑存在3年,3年里相关部门3次拆除,但违建3次又建了起来。这个违章建筑群众举报了多次,媒体曝光了几十次,去年还上了电视问政,但是这幢违法建筑仍然在对外出租。

  “对这个违章用地没有完全控制住,我们有责任。它前期违法用地实施以后,2013年财政予以没收,现在还没有完全执行到位。下一步我们再协调济阳县法院,对其强制执行。对已经入住的业户进行腾空,对没收做好保障。”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历城分局局长介绍。吴承丙表示:“没有控制住,责任在我们,无论城管建筑还是土地,违章建筑是我们的责任。区国土局已经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了报告,市有关部门已经转到济阳人民法院对地上物进行没收,所有的地上物要按有关规定进行没收处理。”

  小洼村的违章建筑已经达到10万平方米,为何始终拆除不了? 据介绍,2013年9月,济阳县人民法院出具行政裁定书,裁定这宗占用集体土地的建筑违法,没收集体土地上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交济南市国土资源局。

  2015年6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往各县市区法院明传电报,其主要内容是:按照《济南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的规定,一般性土地违法案件,应在裁定中明确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重大典型土地违法案件,在裁定中明确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2015年9月6日,济南市土地矿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给历城区人民政府的通知,历城区政府要求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相关部门执行济阳县法院的裁定。

  对此,吴承丙表示,将抓紧和市局进行对接,抓紧和济阳法院对接,进行落实到位,把这个事情处理好。

  此外,有市民还反映在南绕城高速路北仲宫镇到处是简易房,有的连门窗都没有。“这个片区是仲宫镇北部,老百姓听说要拆迁,有些人就在山上盖房子。我们前几年曾经想拆除,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施。”仲宫镇党委书记刘兆河说,“我们回去之后将抓紧跟有关部门落实,争取按照有关时间节点,按照政策法律的有关要求,迅速、积极、慎重地把这个事情处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