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型城镇化发展蓝图雏形初现。《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公示稿)出炉,自11日起面向社会开征民意。该规划公示稿中提出了“建设济南大都市区”的概念,济南大都市区分为都市中心区、都市拓展区、都市一体化发展区这三个圈层。另外,按照规划,济南的轨道交通远期线路拟逐渐外延至章丘城区、仲宫卫星城、济南新区、济阳城区及齐河城区。

  看点1:大都市区来了!将分三个圈发展,齐河被列入卫星城

  当前,人口向大城市的集聚过程不可逆转,为此,上述规划公示稿中拟提出,建设济南大都市区,充分辐射带动市域城镇化和济-淄-泰-莱-德-聊城镇密集区协同发展,成为全省城镇化发展的战略高地。

  按照规划,济南大都市区拟分为都市中心区、都市拓展区、都市一体化发展区三个圈层有序推进。

  其中,都市中心区作为国家创新发展高地和区域性经济、文化、金融、商贸、物流中心,主要包括主城区、东部城区、西部城区和济南新区;都市拓展区是都市中心区产业和服务功能的主要发展区和都市新空间,主要包括毗邻中心城区的章丘、济阳、齐河、平阴、商河;都市一体化发展区是联系密切的多个大中城市及近郊区的一体化联动发展区,主要包括淄博市区、泰安市区、莱芜市区、聊城市区、德州市区。据悉,济南拟促进章丘、济阳、齐河与济南中心城区深度融合。加快石济客专建设,强化济徳合作,推进齐河融入济南都市区建设。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规划公示稿中,还给出了一张2020年济南都市区城镇规模等级结构表,而在该表中,齐河和章丘、济阳、商河、平阴一起,被列入卫星城的范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