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的买菜钱多花了五六百

  本报记者 王小蒙 实习生 张亚冉

  市民餐桌上的菜单,是菜价的晴雨表。菜价一高,原本依喜好来买的菜,现在也只能看价下菜碟。“不高于四块钱的菜才会考虑要。”市民出门买菜,钱也比以前多带了一倍。

  “大葱太贵了,以前常吃的牛肉大葱水饺,今年过年都没吃上。”济南市民孙女士无奈地说,尽管她收入不低,可面对七八块钱一斤的大葱,狠了狠心还是没下去手。

  以前大葱论捆卖,还时不时在市民买别的菜时搭上一根,现在却成了菜贩手里的宝贝。摆出这么几根,市民也是看得多买得少。过年时泉城市民刘女士家收到亲戚自种的两捆大葱,调侃说这是多年来收到的最真诚、最贵重的过年礼物了。在滨州市民孙女士家里,用洋葱代替葱花已经大半年了。只有过年做葱油鲤鱼的时候,才花八块钱买了两根葱。而现在,随着洋葱价格的接连上涨,她炒菜再也没放过这些佐料。

  “连最喜欢吃的青椒,都已经俩月没吃到了。”眼看超市里七八块钱一斤的价格,算算一盘菜就算不放肉也得要五六块钱,孙女士只好买了土豆和白菜,而这也成了她餐桌上的常客,“白菜虽然也贵,好歹吃得住啊,能做的花样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