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说法

  西红柿每亩多赚10000块

  在山东寿光市古城街道,十几个村集中种植西红柿。野虎村的张志华家里种了三个大棚,共计三亩多。在2月中旬,他去年8月底种上的西红柿,就以平均三块多的价格卖完了。因为行情好,农户的收入也多了。

  “去年平均两块多,今年至少三块。”张志华说,西红柿的价格就比往年同期要高一块多,年后价格堪比春节,“年前早种上西红柿的,现在都卖到了四块钱一斤。”

  张志华说,西红柿一般分春秋两茬,种植成本大约一元一斤,往年一个大棚的西红柿,卖到三万元左右就不错,今年受行情影响,他多赚了一万元。“卖得好的还有卖到五万元的。”据了解,西红柿亩产量大约20000斤。正常情况下,张志华能收获60000斤西红柿,而2015年,他只收获了40000斤。“去年八月底种上的那一批,坐果的时候遇到连阴天,生长慢,尤其是11月,几乎没见到太阳。”

  受天气影响,西红柿不仅上市时间晚了大约一个月,产量也较往年下降了至少四分之一,价格自然上涨。“不太好的也能卖上高价了。”张志华说,本村的西红柿主要销往深圳、北京、东北等地,因为缺货,批发商对西红柿质量的要求也松了下来。“好的不好的一起收。” 本报记者王小蒙张玉岩实习生张亚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