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平房式教堂”。曲阜“平房式教堂”。

  两名山东省政协委员、儒学学者日前联署呼吁在曲阜市境内停建一所基督教堂。他们指称,曲阜孔庙东南方向三公里的鲁城街道办事处葛庄将在春节之后,在原有平房教堂基础上兴建“更高更大的基督教堂”。他们认为曲阜是儒家发源地,也是“中华民族的圣城”,希望基督徒们“另辟佳地”修建教堂。

  这不是这个问题的第一次发作。2010年12月,曲阜市基督徒计划在距孔庙三公里处修建哥 特式大教堂,设计高度41.7米,地点就是葛庄。十名儒学学者联名签署一份意见书表示强烈反对,引发社会的大讨论,并致该建造计划流产。这一次扩建“更高 更大”的教堂,应是上一次不成功计划的继续。

  在一个多元社会里,基督教徒修建教堂的愿望和儒学学者希望保护“曲阜圣城”纯洁的愿望都是可以理解的,重要的是不应让这两种愿望对立起来。为此应及时出台相关规定甚至立法,让法规来协调不同诉求,避免它们的摩擦。

  孔府、孔庙、孔林是山东曲阜的文化精华,也跻身中国最宝贵的文化符号之列。对它们予以保护合情合理。在北京,为保护故宫、颐和园等古迹,一定范围内的建筑行为都受到限制。在孔庙周围施行某种建筑限制同样是必要的。

  由于孔庙的精神意蕴极为特殊,它对整个曲阜市的意义超出通常所认为的“古迹”,在儒学学者心中尤其是“神圣的”,周围建筑在高度、风格、色调上与其保持某种协调,无论在精神文化意义上,还是从城建规划的角度看,都有合理性。曲阜市应当为此做出强有力的规定。

  在这个规定出台后,所有新建筑、包括教堂等宗教建筑都应依法依规设计,并通过审批程序才可施工。只要是手续齐备的合法建筑,就有权利开建,儒学学者不应反对。如果是没有得到审批,任何新的建筑活动都应视为非法。

  如果曲阜市在几年前就出现争议之后一直没有出台相关规定,那么这是该市工作的严重 疏漏。如果已有规定,葛庄信众计划扩建的教堂违反了规定,就应予以阻止。如果计划扩建的教堂已得到审批,儒学学者就应接受。否则的话他们应当通过司法途径 申诉自己的要求,而不是用公开信的形式将事情推向舆论场。

  我们看到互联网上出现很多针锋相对的评论,有些站在维护传统文化的立场上支持儒学学者,还有些宣扬应把向外来文化开放作为辨别是非的优先角度。如果这样的争论反复上演并不断发酵,显然不利于中国多元文化社会的和谐。

  因此曲阜市应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有所作为,将上述争议做一劳永逸的厘清。未来即使再有摩擦,也不应总是“文化冲突”,而首先是谁的行为违法违规了,解决方式应是仲裁和对仲裁结果的执行。

  依法治国要落到实处,就要把各种事情都放进司法的框架中裁量,而不能总是比谁在当地人多势众,谁在互联网上博得的同情和支持多。在出现宗教文化摩擦苗头的地方,跟着感觉走是肯定走不下去的。(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