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下午2点50分,距离发车时间还有一小时,我从山东济南泺源大街出发,没想到这个点已经堵得让我有一种赶不上车的预感,幸运的是,我乘坐的49路公交车走的是公交车专用通道,也算一路顺畅。看着路上密密麻麻的小汽车,心里一万个庆幸。

  3点半到了车站广场。第一感觉人真多,进站口已经排起了20多米长队。花了八九分钟挤进候车厅,检票口灯光很暗,人更多更密,乌压压一片,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忙活了一年,我们要回家了!我在人群中感受这拥挤的幸福。

  距离开车十多分钟,我终于上了车,这时才顾上看看四周。拖家带口回家过年的人不少,小孩也就特别多了,弄得整个车厢都很热闹,三四十岁的大哥大姐们这一路可有得忙了。

  当天下午4点多,哐当一声,车启动了,孩子们也开始“闹腾”了。他们趴在窗户上用手比划着外面移动的建筑,问父母这个,又问那个。不过,孩子的注意力太容易转移,十几分钟后,车上的人东倒西歪,失去了一半战斗力。吃面的,爬到铺上睡觉的,玩手机的,看卡通片的,画画的,发呆的,毕竟下午四五点了,大家开始享用慵懒的旅程。

  又过了两个多小时,孩子们已经有点受不了,躺着不是,站着不是,怎么都不舒服,任性点的又开始吵吵嚷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