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一年,对山东省诸多高校来说并不平静。

  2016年1月中旬,随着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兴云、青岛理工大学校长王亚军和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的正式就位,这轮开始于2013年、近一年尤其密集的山东省高校换帅行动,渐入尾声。在新一轮高校换帅行动中,更多的专业人员被委以重任,被外界评价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教育界对这一轮换帅同样寄予厚望,寄望可以提高山东高校的“高校力”。

   驻青高校扎堆更换掌门人

  1月13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召开处级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刘兴云任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王邵军任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委员、书记。

  履新青科大党委书记的刘兴云,1983年从山东经济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20多年。2011年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财政学院组建山东财经大学时,刘兴云出任山东财经大学(筹)校长、党委副书记;2012年任山东财经大学校长,2013年任党委书记。在刘兴云任上,山东财经大学成功实现省部共建,顺利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仅过一天,14日,青岛理工大学召开处级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王亚军任青岛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之前王亚军任青岛市规划局局长。

  王亚军已是青岛理工大学近年来的第二任“局长”校长。在他之前,曾任青岛市教育局局长的徐剑波于2013年6月任青理工校长,两年后,于2015年5月赴泰安,任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青理工校长的位置一度空缺。

  和今年初青科大、青理工的换帅相比,去年7月份青岛大学的掌门人之变更为引人注目。

  去年5月,1955年生人的王安民被免职后,校长之位虚席以待;主持工作的校党委书记夏临华,也已年过60岁。

  2015年7月12日,57岁的济南大学党委书记范跃进离开他工作8年的学校,东赴青岛任职,且书记、校长一肩挑。

  素有“高校救火队长”之称的范跃进,先后在5所高校工作过,其中在3所高校担任正职18年。2007年2月,范跃进被一纸调令调离淄博,离开山东理工大学,出任济南大学党委书记。

  在范跃进任上,济南大学,这所由山东建材学院和济南联合大学合并重组而成的应用型高校,从最初的市属大学性质到2009年的省市共建,再到2014年与山东师范大学双双成为省部共建高校,发展迅猛。

  从师资力量和办学层次上看,青岛大学要远远超出济南大学,但恰恰是省部共建的这个发展机遇,青岛大学却失之交臂。

  驻青的另一所省属高校青岛农业大学,早在2014年7月完成换帅工作。从聊城大学任上来青的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程玉海,因年龄原因卸任,由任青农大校长10余年的李宝笃接任党委书记,青农大教授宋希云出任校长一职。

  驻青的两所部属高校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前一所两年换了两任书记,后一所书记、校长则岿然不动。

  2014年7月,1963年出生的孙也刚,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兼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任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近一年后调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2015年7月,曾在北京大学担任10年副校长后任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的鞠传进走马上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山红红、书记刘珂这组近十年的搭档阵型一直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