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月27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与反腐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这一年,济南市纪委大招不断,查处的16名市管干部均已移送司法机关。这一年,济南逮住“四风”不放,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9起,处理232人。用济南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覃俊文的话说,“腐败问题,我们要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进一步提高警示与震慑作用。”

  关键词一:“老虎苍蝇一起打”

  “法办”16名市管干部, 422起基层腐败案被查

  济南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覃俊文介绍,2015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市纪委监察局立查市管干部案件16件,涉及16人,均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覃俊文举例说,比如历下区委原副书记赵东升受贿案;槐荫工业园区管委会原主任吴峻崎受贿案;历城区政协原副主席张培明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违反财经纪律、贪污案;商河县委原副书记张军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贪污受贿案;商河县委原常委、原副县长宋玉金贪污受贿案;商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支部原书记(副县级)、贾庄镇党委原书记董树登贪污、挪用公款案等。

  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立查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和农村党员干部案件422件,移送司法机关74人。比如章丘市贸促会原会长杜忠利贪污受贿案、历城区黄台渔场原场长刘勇挪用公款案、济阳县孙耿镇西张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祖林职务侵占、贪污案等。

  覃俊文说,下一步济南将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的安排部署,紧抓惩治腐败不放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高悬反腐利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关键词二:扭“四风”

  232人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

  2015年,济南扭住“四风”不放,抓住重要节点,紧盯享乐奢靡,着力发现“四风”变通变异问题,从严从重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刚性落实。2015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9起,处理23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5起、41人;给予组织处理144起、191人。

  2015年,济南依纪依规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涉及农村党员干部的案件446件、处分440人。先后4次对1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2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

  关键词三:“早谈话”

  建立统一“线索台账”,党员干部问题要“抓早”

  2015年,济南市纪委对2000年—2015年收到的2190件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清理,集体排查11次,建立起统一的线索台账。接收公检法等部门提供的违纪违法对象信息372条,督促协调纪律处分到位。严格规范涉案款物管理,督促各县(市)区对5大类70个问题落实整改。

  今年以来,济南市纪委更多地运用约谈、函询、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工作,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全年开展谈话函询286件(次),对违反纪律的给予撤职以下党纪轻处分的382人,撤职以下政纪轻处分的54人,实现了对干部的真正爱护。

  关键词四:重信访

  严查信访举报案件,挽回国家损失2220万

  去年以来,济南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同时,改进方式方法,快查快结,涉嫌犯罪的及时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

  2015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700件(次),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263件,立案868件,结案817件,处分83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95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220.13万元。

  关键词五:“述廉”

  党政班子向同级纪委述廉,公开接受监督

  2015年,济南继续深化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委会述廉工作,在10个县(市)区全面推开的基础上向乡镇、街道部门延伸,逐步试点开展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廉工作。

  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市纪委常委近期将与10个县(市)区和10个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加强对各部门依法履职情况的监督。继续推动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在公开中接受监督。

  关键词六:倒逼机制

  出问题负责人跑不了,监督不力也要问责

  2015年,济南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关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形成问责倒逼机制。全年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85人,其中73人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12人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

  此外,去年济南还查处了济南李福煤矿“12.15”瓦斯爆炸事故、章丘市“5.7”销毁废弃烟花余料爆炸事故等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6起,办结5起,约谈执法监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19人,对11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针对上级督查的济南市渣土管理方面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对相关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启动对二环路征收拆迁进度迟缓问责程序,约谈相关责任人18人次;加大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监督力度,促进工作落实;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的监督检查中加大监察力度,根据“啄木鸟行动”反映的问题,启动对大气污染问题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工作。

  去年12月份,央视《朝闻天下》和《新闻联播》栏目对济阳新华能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大气排放涉嫌造假问题予以曝光,市纪委监察局会同环保部门深入企业调查取证,将相关材料移交该公司上级主管部门山东新华能源有限公司党委,给予济阳新华能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