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我省检察机关去年立查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3675人,其中厅级以上干部19人。

  本报记者 马云云

  监管不力致重污染,53人被立查

  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全力维护政府投资安全,选派2901名检察官定点联系大项目1182个,协助排除廉政隐患3870个,避免建设资金流失9 。 6亿元。联合省有关部门在重大工程招投标领域全面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受理查询12 。 7万次,建议取消215个单位的准入资格。

  吴鹏飞说,全省检察机关围绕优化改革氛围,严格区分法律政策界限,对因敢破敢立、敢试敢闯遇到非议和误解的,坚决依法保护,共为33名被诬告错告的国家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澄清问题,还以清白。

  “该打击的打击,该保护的保护。”省人大代表、山东京鲁律师事务所主任郝纪勇说,这表明检察机关在法律与政策之间严格划分了罪与非罪的界限,打击与保护并重。

  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环保执法专项检察,督促整治污染企业419家,监督移交环境违法案件62件,批捕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289人,立查监管不力、导致严重污染环境的职务犯罪53人。

  严查小官大贪,立查近千人

  惩治腐败方面,2015年全年共立查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367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83人、厅级以上干部19人,同比分别上升29 。 8%和26 。 7%。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山东省工商局原局长牛启忠等一批严重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构成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921人。对于群众深恶痛绝的小官大贪问题,立查发生在基层政权和村民自治组织的职务犯罪936人。吴鹏飞说,检察机关还健全同步介入重大安全事故调查机制,立查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损失的职务犯罪46人。同时加大查办行贿犯罪力度,立查不择手段围猎干部、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贿犯罪306人。

  此外,缉捕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86人,劝返“百名红通人员”1人,追缴赃款8560余万元。

  “全省起诉职务犯罪嫌疑人3120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2107人,案件起诉数、有罪判决数居全国前列。”吴鹏飞表示。

  纠正诱供等违法情形千余件

  吴鹏飞在报告中提到,全省检察机关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严把批捕、起诉案件质量关,强化与公安机关的工作对接,对重大疑难案件及时提前介入,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案件依法退回补充侦查,对不符合法定条件案件一律不批捕不起诉,共提前介入案件1100件,退回补充侦查2 。 4万次,因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不捕不诉7581人。严格排除非法证据,依法纠正诱供等违法情形1008件,排除非法证据222份。

  扭住执法司法中容易发生问题环节,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多个专项监督活动,“共监督纠正派出所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问题205个;督促纠正道路交通执法违法案件334件;依法纠正虚构法律关系、恶意提起诉讼的案件90件;办理不当扣押、违规拍卖等执行监督案件583件;建议有关部门收监执行42人、整改监管安全隐患198个;监督纠正违规换押、送交执行罪犯245人”。对特赦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检察,全程监督,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错。检察机关对司法腐败零容忍,严肃查处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120人。

  此外,落实多项改革任务,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共排查案件线索39件,通过诉前程序监督纠正33件,经层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提起了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