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京口路附近,几位行人撑伞走在雨中。当日,岛城下起阵阵细雨且雾霾较重。12月22日,京口路附近,几位行人撑伞走在雨中。当日,岛城下起阵阵细雨且雾霾较重。
环境监察人员用便携式监测仪器对企业锅炉排气烟道排放的污染物进行浓度检测。环境监察人员用便携式监测仪器对企业锅炉排气烟道排放的污染物进行浓度检测。

  12月21日18时,青岛市启动霾黄色预警,22日,由于不利的气象条件以及外来污染物的输入,岛城重污染天气持续加重。22日,市环保通报,黄色预警再持续48小时,全市78家废气企业限产限排30%或以上,土石方作业全部停工,渣土运输车禁止上路。市环保局联合市城市管理局、城乡建设委、公安局、交通运输委等多部门派出6个督察组,现场测量废气企业排污情况,查获违规上路的渣土车两辆,开出了预警首日的扬尘罚单。

  外源污染输入,重污染天气持续

  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实时监测,21日开始的重污染天气在22日并未好转,22日凌晨零时,AQI指数为309,六级严重污染,随后全天皆为五级重度污染,AQI指数在200以上,截至记者发稿时,AQI小时值为209,首要污染物为PM2.5。

  监测中心站分析表示,22日白天,青岛市有小雨量级降水,市区主导风向为东到东南风,对污染有一定的清除作用,但是,由于目前的AQI本底值较高,气象条件不利,重污染并未得到缓解。22日夜间降水逐渐停止,风向转为偏北风,内陆地区会出现大雾,污染明显加重。

  市环保局表示,依据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预判21日、22日两天的空气质量达不到预警解除条件,因此黄色预警再持续48小时。

  23日,白天弱北风持续,受到上游区域的污染缓慢输送影响,空气质量预计在重度到严重污染间波动。2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转为西北风,短时传输可能会使空气质量继续转差,随后扩散条件略转好,但空气质量不会得到明显改善。

  针对重污染天气,市北环保分局组成4个执法检查小组,开展重污染天气的分析和预防工作,对辖区14家重点大气污染企业污染物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协调企业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机制,要求企业必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确保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李沧环保分局要求各单位根据《李沧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采取行动,目前青岛海湾水泥有限公司、青岛恒基水泥有限公司已按要求实施了停产措施;青岛鲁碧水泥有限公司实施了限产30%;青岛碱业发展有限公司逐步将重灰生产线停产,并逐步降低锅炉负荷;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停止了一切油品装卸和一切管线吹扫、蒸罐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