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图网络图

  19日,家住章丘市宁家埠村的马先生宰羊时,在自家羊体内发现9个类似石头的硬物,疑似“羊枣”。

  马先生说,当天是自家养了快十年的母羊要生小羊,一番周折,小羊顺利生了下来,母羊却十分痛苦,“看到它那么难受,我们不忍心,就把它杀了。”让人没想到的是,母羊的胃里竟有不知名的硬物,“9个小的,大约有两三厘米长,颜色和栗子差不多。”马先生说,他从未见过这样的东西,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上网查了查,说小的是‘羊枣’,具有药用价值,类似牛黄,十分罕见。”在马先生提供的图片中,记者看到,9个较小硬物的颜色、形状看上去像栗子,且表面十分光滑。

  马先生表示,他想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或咨询专业人士,帮他鉴定一下,这硬物到底是什么。

  牛有牛黄,狗有狗宝,猪有猪砂,羊有羊枣,那羊枣到底是什么呢?羊枣,药用名羊黄,是一种中药,大多为椭圆形,呈紫黑色。化学成分为羊的胆囊结石,与牛黄相近,比较罕见。药用作用有泻热、利痪、通窍、镇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