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污染物排放,最低要降三成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以及外来污染物的输送,21日18时,青岛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响应Ⅲ级应急预案,青岛市对78家重点废气污染源实施了限产限排。21日晚至22日上午,全市环保系统共出动车辆18辆(次),执法及监测人员72人(次),共检查废气污染源98家(次),78家重点废气污染源已按要求全面实施限产限排,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良好,污染物达标排放。

  “我们对企业的要求是,污染物排放量必须保证降低30%或以上,不管是通过压低负荷还是提高脱硫脱硝除尘效率。”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综合处处长戴云龙表示,环保部门的检查会根据企业的应急措施,查实运行负荷是否下调;将企业污染物的最终排放情况与之前对比,看是否下调至预案比例。

  “目前来看,企业按照《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环保部门的要求开展了限产限排的措施,黄色预警下青岛市的限产限排工作基本落实到位,下一步,各区市的环境执法人员将24小时对重点企业进行巡回检查,市级环保部门也将对各区市落实的情况进行抽查督促。”戴云龙介绍。

  土石方全部停工,直至预警解除

  按照黄色预警的响应预案,启动预警后,土石方作业必须停工。22日,督查小组对全市在建工地进行了随机巡查,经多路突击,核实目前市区各工地均按照要求停止了土石方作业。

  在市北区某建筑工地记者看到,大型挖掘车辆已停摆,建筑工地一片静悄悄,工地负责人表示,接到预警启动通知后,根据要求第一时间停止了全部土石方作业。项目方面还承诺,在预警解除之前不施工,确保不产生扬尘。

  预警期间,严查违法不间断。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工作人员表示,发布黄色预警后,城市建设相关部门已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群发系统将有关要求发至各项目部,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市环保局将在预警期间,继续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不间断检查,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也请广大市民监督。

  全市已布控设卡,渣土车上路挨罚

  22日,环保、交警、运管等多部门联合,全天对市区在建工地和道路渣土运输车辆进行突击检查,严抓不按规定运营单位。根据黄色预警启动要求,预警期间渣土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检查组全市布控设卡,对道路上行驶的渣土运输车进行拦截。

  下午2时许,在市北区杭州支路检查点,两辆满载渣土的货车驶入督查组视线,执法人员上前拦截后,发现两辆车上不仅装载渣土,还涉嫌加高超载。交警、城管部门立刻进行查处,市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启动预警期间上路行驶的渣土车辆,市城管部门将依法按上限进行处罚。

  疾控部门提示勿晨练少出门

  近两天,岛城连续出现雾霾天气,PM2.5浓度均超过150微克/立方米。12月22日,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关于雾霾天气的健康提示。

  老年人、小孩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污染的敏感人群,市疾控中心提醒,严重雾霾天气,老人、小孩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应该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出行时也应佩戴合格的口罩。外出回家后,市民要首先洗脸和漱口,洗脸时可以用清水冲洗鼻腔,将鼻腔中的灰尘洗出。不少老年人有早上晨练、晚上跳广场舞的习惯。但在冬季,早晨和傍晚受冷高压的影响,如果选择这两个时段外出锻炼,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目前是雾霾天气比较严重的时段,又正处于岛城流感的高发期,所以,疾控中心建议身体较弱、已被流感侵袭的敏感人群,要注意减少到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例如超市、商场,以避免呼吸系统疾病交叉感染。即使在家中,市民也应尽量减少开窗通风,尤其要避免早晚开窗。如果市民家中有空气净化器,在雾霾期间可以开启以减少室内有害颗粒物的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