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是否减排30%?环保局现场测

  22日上午,记者跟随市环境监察支队对全市的限产限排情况进行了抽查,先后检查了青岛能源热电第一热力分公司和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

  位于市南区奉化路的青岛能源热电第一热力分公司,是市南区比较大的供热企业,按照有关规定,该企业燃煤锅炉二氧化硫的排放标准是2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是300毫克/立方米。重霾来袭,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是否符合标准呢?22日8时40分,记者跟随环境监察人员来到该企业厂区,环境监测人员背上监测仪器直奔企业锅炉的烟道口,经现场检测,该企业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236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甚至达到了个位数,排污浓度比平时大幅降低,基本上和企业在线监控数据相符。

  在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记者跟随环境监测人员爬上了距离地面40多米的企业锅炉排气烟道处进行烟气检测。工作人员表示,仪器显示现场检测数据不错,二氧化硫是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为33毫克/立方米,该企业锅炉二氧化硫的排放标准是2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是100毫克/立方米。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专工纪良告诉记者,根据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标准,企业还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量继续下调,以保证达到应急效果。 记者 王媛 通讯员 俊杰 王诺

  ■关注

  弱冷空气明来袭,风大有助除霾

  半岛都市报12月22日讯(记者孙桂东) 24日,一股弱冷空气将会南下影响岛城,北风风力稍大,市区最大阵风6级,但持续时间较短。一直到24日凌晨,岛城的能见度依然较差,大部分地区有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有时有霾。

  12月22日,岛城阴有小雨,截至下午3时30分,全市平均降雨量0.8毫米,其中市区2.4毫米,崂山1.7毫米,青西新区1.4毫米,胶州0.1毫米,其他微量。另外,由于湿度较大,全市大部地区有雾,能见度最差时不足500米。

  23日上午,全市阴有小雨,23日下午到25日阴转晴,南风转北风3级~4级。24日有弱冷空气影响,北风稍有增大,市区及沿海4级~5级,阵风6级,海上6级~7级,阵风8级,但持续时间较短。24日夜间北风风力逐渐减弱,23日到24日凌晨能见度依然较差,大部分地区有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有时有霾。

  未来三天,岛城气温稳定,25日早晨气温较低,大部地区在0℃以下,最低气温市区0℃~5℃左右,内陆区市-5℃~5℃,白天最高气温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