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2月3日讯(记者 姜洋 通讯员 张素华)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近日,省环保厅就当前滨州市秦口河水质持续超标问题约谈惠民县政府主要负责人,通报近期秦口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状况及突出环境问题,剖析断面超标原因,共同研究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的对策措施。

  据悉,由于治污措施落实不力,特别是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建设进展缓慢,城区污水直排问题未能解决,致使秦口河近一个时期多次出现超标情况,年底消除劣五类形势十分严峻。

  为确保秦口河水质稳定达标,省环保厅要求惠民县尽快采取有力措施遏制污染: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尽快成立秦口河惠民段水质保障领导机构,制定落实《秦口河流域断面达标实施方案》,将治污任务逐项明确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对照《方案》中确定的时限启动后续督查和问责。二是加大治污力度。要以确保断面达标为核心,实施严格的监管措施,倒逼企业、点源治污。加快建设城北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工程,早日实现城市污水管网的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三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坚持铁腕执法,铁规治污,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开展辖区突出环境问题“拉网式”大排查,集中精力解决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据介绍,目前,距离今年省“两会”提出的“年底前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工作时限已经接近,但仍有少数市、县河流断面不能稳定达标。为督促相关地方政府落实流域治污的主体责任,遏制污染反弹,加快消除劣五类水体工作进程,省环保厅陆续约谈了不达标断面所在地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督促当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年底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