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的车主们注意啦,山东省内各加油站的汽油明年1月1日起将要全面升级!
  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山东省成品油质量升级的通告》。通告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全省加油站供应的车用汽、柴油全部达到国V标准。

  车主注意,这则通告的意思是自2016年1月1日起,全省加油站供应的车用汽、柴油全部达到国V标准。
  也就是说,从明年1月1日起,全省的93号汽油及97号汽油,将被92号和95号汽油所取代,而“国IV”柴油也将提升为“国V”柴油。据了解,石油部门已经在做准备工作,一旦接到上级指示,立刻来实施这个方案。

  1、执行“国V”标准后该加几号汽油
  一般来说,原来加93号汽油的,以后加92号汽油即可,原来加97号汽油的,今后加95号汽油即可。
  “油品标号越高就代表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越好。”中石化分公司人士表示,对于98号汽油,则建议汽车发动机压缩比在9.5以上的车辆或是发动机带涡轮增压的车辆使用。目前,很多车辆的发动机压缩比都比较高,尤其是2005年以后的新车。包括很多10万元以内的家庭轿车,特别是很多车型的发动机都带“T”,即涡轮增压,使用98号汽油更能发挥发动机的功效。当然,具体能发挥出多少效果,还得看实际情况,“因车而异”。
  2、转为92、95号油耗会增加?
  众所周知,数值越大证明油品越好,即将执行的“国V”标准,93号变为92号,97号变成95号,是否意味着油品变差呢?
  对此,中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有研究表明,97号油换成95号后,油耗平均上升0.37%,即每辆车加60升油,相当于增加了0.2升,变化不明显。“油耗主要还是与个人驾驶习惯、路况、车况等因素对油耗的影响更大,而改变油品对于油耗的影响,几乎是微乎其微的。”
  3、升级后价格会不会更贵?
  中石化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制造工艺上有所差别,所以最终的成品油价格上也会有所差异,但总体来说价格变化不大,从目前其他地区的情况来看,执行“国V”标准后,92号汽油每升价格将比原来的93号汽油贵一毛左右,而95号汽油每升价格将比97号汽油贵两毛左右,当然,具体价格还要根据到时的市场情况进行调节,而在升级过度期间,仍按93号汽油、97号汽油原有价格执行。
  作为高端用油,98号的价格不便宜,外地一些有98号汽油出售的城市,每升油价均在6.9元左右,比95号(97号)汽油贵了七八毛。
  4、要不要先清洗油箱再换国V油?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更换“国V”油品时,不必特地清洗油箱,油箱里有93号、97号油,可以直接混加92号、95号油,第一次要耗油完毕再加油,加油四五次,就能完成“自然升级”。
  对于经常加低标号汽油的车加了高标号油,通常一点事没有。而经常加高标号油的车加了低标号油,则需要看两个标号是否差别太大以及加的量。如果两个标号相差太大或者加了差不多整箱低标号油,建议车主放掉加错的汽油或者购买相关的燃油添加剂,以此来改善油品质量,减少低油品对发动机的伤害。
  看来,升级后加油要多花点钱、油耗或会增加一点,但加的油更清洁了,对爱车有好处,也是为环保做贡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