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深夜,救援队员将被困者从悬崖上救下。因雪后形成一层冰膜,给救援带来很大难度。

  雪后的青岛浮山,积雪尚未融尽。28日,两名女子带着三名10岁左右的孩子爬山,竟“不走寻常路”,结果因积雪踏空,5个人全被困在70多度的陡峭崖壁上。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报后,在深山中搜救了六个半小时,奋战到深夜11点半,终于将5名被困者全部带到安全区域。

  俩大人带着仨孩子被困山中

  28日下午5点左右,青岛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信息,五个人被困在浮山的一个雪窝中,急需援助。

  代号为“东方”的队员孙波介绍,浮山范围很大,黑夜中对方说不清位置。队员们只能分头用打光笔打光,再让被困者用手机光回应。恰在此时,刚好有民航飞机飞过,救援队员赶紧询问被困者和飞机的相对位置,总算判断出他们被困在两个山头之间的一个崖壁上。

  等一步步靠近被困人员所在的悬崖后,救援队员才看清,五个人原来是被困在一面70多度的陡峭悬崖上,各自处在三个不同的层面上。其中,距离山顶7米左右的最顶层,趴着一名成年女士和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第二层有另一名成年女士,第三层则是另两个10岁左右的女孩。尤其是第三层非常危险,脚底面积很小,一旦滑下悬崖,两名小女孩就有生命危险。

  看到救援人员后,被困者激动地呼救,这让孙波心里更加急迫。“很担心孩子们一着急发生意外。”随后,孙波从山下往上爬,距离孩子十几米的地方是非常难以攀爬的峭壁,他就卸下身上的装备,减轻重量,徒手攀岩,顺利地靠近了第三层的两个孩子。

  营救被困孩子,先给两个热包子

  孙波爬上第三层平台后,看到两个孩子冻得打哆嗦,便脱下自己的外套给她们披上,又从裤兜里掏出两个热乎的包子给她们,同时还给两个孩子讲故事。

  “下午的救援结束后,本想买俩包子当晚饭,没想到正好派上用场。”孙波说,吃完包子,两个孩子体力和情绪都恢复了不少。此时,后方队员也带着装备爬了上来,他们在峭壁上做好保护站,将其中一个孩子捆绑在孙波身上,一同下降到悬崖下的安全区域。15分钟后,孙波再一次回到第三层平台,救下另一个孩子。

  与此同时,另一组队员从上方施救,将另外三名被困者先送到第三层平台上,再由队员接力降至安全区域。

  直到当晚11点30分左右,最后一名脚踝扭伤的被困者获救。

  经了解,这几名被困人员并非专业驴友,爬山途中迷路,又因草丛积雪踩空,跌落到悬崖上。因山石湿滑,天色渐晚,又有人跌伤脚踝,几个人一步不敢动,只能焦急等待救援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