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时期,第一次攻克有国民党重兵守备、坚固设防的大城市。”29日,这句被写在解放阁纪念馆入口处墙上的话,引发网友“人资-俎燕”的关注,她认为“这句话有语病”。

  11月30日,记者在解放阁的济南解放纪念馆入口的墙上见到了这句话,白色的语句被嵌在仿古墙上,这行字下面的破折号标注称,“摘自解放军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济南战役》第25页。”

  记者随机采访7名入馆参观的游客,仔细阅读这句话,均表示感觉“不通顺”。“济南战役后面怎么就变成了大城市呢?”一名老人说,他经常来解放阁纪念馆,却没留心过这句话,细读才发现问题。就连馆内一工作人员阅读后,都认为不太对劲,“大部分人都能理解意思,但不是很完整。”

  在网上,这句话同样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理解当然都能理解,就是单纯从语法来说,会感觉有点问题。”一网友则认为,此举可能是为了尊重原话。还有网友爆料称,几年前就有人将解放纪念馆入口的这句话发在论坛上,表示疑惑,最终被版主删除,“也许版主怕被有关部门追究责任。”

  据悉,为纪念济南战役胜利而建立的解放阁于1988年建成,不仅是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同时还是泉城十大景观之一。经一年半闭馆休整后,今年9月27日解放阁重新开放当日,就有超过千名市民游客入馆参观。此外,解放阁还是济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市区经常有学校组织学生前去参观。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文展处负责制作标志牌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这句话确实比较复杂,是从《济南战役》一书中摘出的原话。“如果改动的话不合适,所以不能改动。”工作人员说。

  济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张国艳认为,“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时期,第一次攻克有国民党重兵守备、坚固设防的大城市。”这句话确实存在问题。“这个句子的主干是‘济南战役是大城市’,问题比较明显。”张国艳表示,她与同事探讨后,均认为这句话有问题,可在句末“大城市”的后面加上“的攻坚战”四个字。

  此外,张国艳查询发现,毛泽东曾对济南战役作出批示:“济南战役是第一次攻克具有坚固设防的大城市的攻坚战。”张国艳认为,此句的中心语为“攻坚战”,“毛主席的批示比纪念馆内的那句话更加准确和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