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坏账,地方版“坏账银行”有心无力

  在过去两年成立的15家省属资产管理公司面对各地逐年增加的不良资产时常感到“有心无力”。与华融、信达等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擅长“标准化”操作大体量不良资产不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限定在本地范围内开展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而地方不良资产通常呈现规模小、数量多且分散的特征。

  2014年7月,银监会批准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和上海5省份参与本省份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2014年11月,银监会又批复北京、天津、重庆、福建、辽宁6省份成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日前批复的5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是银监会批复的第三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长期关注资产并购的北京三个农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瑾告诉记者,像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的注册资本才10个亿,自有资金是十分有限的,不可能应对庞大的不良资产市场,即便通过发债募集并购资金也有限,如何解决资金来源和不良资产处理方式都需要市场化的创新。

  据记者了解,目前,部分省属资产管理公司也在尝试联手知名私募以私募股权基金的方式改造不良资产。

  韩瑾向记者透露,目前他的私募正在和业内一家较大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共同搭建私募股权基金的框架。在这框架中,资产管理公司可以通过其参股的私募基金或者其他没有直接关系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并购基金,而上市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均可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到基金中,将一项不良资产当作一个项目来投资和培育。

  韩瑾认为,有些企业的不良资产是可以变废为宝的,可能是一些在“互保”“联保”模式中被拖下水的企业,也可能是对其他企业或者行业上下游企业有价值的资产,这样的资产被贱卖是一种损失。而如果经过专业人士的重组整合,找到合适的上市公司实现资产注入和委托管理,资产管理公司也能避免不良资产“招拍挂”的繁琐处置过程,以市场化的方式实现价值发现和解决投资基金的退出渠道。

  但是这种模式也引起了一些争议,周放生就表示:“让不良资产上市,不是美国次贷危机的源头吗?”而韩瑾则认为,专业的尽职调查和引入目标项目同行业的投资人可有助于发现真正有价值的资产,让市场为不良资产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