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或可涅槃重生

  实际上,在上世纪90年代,华融、信达等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就是为了解决当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的问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过去的不良资产处理模式是把不良资产从银行那里接过来,由债权变成股权,资产管理公司还只是债务处理人,并没有介入企业的重组改制和资产运营。前述北京某区县国资委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过去,资产处置的标准模式就是这样,资产管理公司不需要具备‘去瑕疵’的能力。但是目前来看,如果资产管理公司能够把一个不正常的企业变成正常的企业,然后拿到资本市场上出售,那资产管理公司便能获得更好的收益。”

  周放生也认为,即使被打上了“不良资产”的标签,企业仍有绝地重生、凤凰涅槃的机会。他告诉记者,依据我国2007年颁布的《企业破产法》,在企业申请破产保护以后,就进入破产保护期,这段时间债权人不能够追债,企业可以维持简单的再生产和经营,同时会有财务顾问依据法律规定做破产重整的方案,“很多时候,重整就是一次凤凰涅槃的机会。例如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花旗银行、通用汽车公司都经历过这个过程。”周放生说。

  按照周放生的观点,只要善加运作,不良资产有可能变成一座大金矿。金融资管公司往往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通过经营不良资产获利颇多。以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为例,2014年信达资产不良资产经营收入同比增长44.1%;华融资产2014年实现净利润130亿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9.1%;长城资产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净收入占比达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