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七旬老人要证明“我妻是我妻” 俩公证员给俩答案

  “为了卖掉这套房子,跑了无数趟公证处,要想证明我们的夫妻关系太难了。”近日,市民崔先生想卖房,却因结婚证早已丢失被卡住。市中区公证处工作人员称,不同的公证员之间要求可能会有细微差别。

  [市民反映] 

  卖房改房要办公证卡在了结婚证明上

  今年72岁的崔先生与孩子一起在深圳定居,济南的房子一直闲置,他想处理掉。“去年圣诞节,老伴突然去世,我回济南的时间更少了。发布房源后,很快就有人相中了我的房子。”崔先生说,他以为很快就能卖掉房子回深圳。 

  “房管局说我的房子是房改房,而且老伴已经去世,需要去公证处做个公证。”崔先生说,市中区公证处工作人员告诉他,总共需要6项证明。 

  崔先生和老伴的档案很容易就打印出来,开岳父岳母的死亡证明略微曲折,但崔先生还是办出来了。“需要我的孩子写放弃遗产继承证明,孩子在国外,虽然很麻烦,但还是写好了,正在寄回来的途中。”另一项无非婚生子女证明,让崔先生有些哭笑不得,但他找到居委会,还是开出了这个证明。 

  “最后一项是我们夫妻俩的结婚证。上世纪60年代我们就结婚了,结婚证就是一张纸,上世纪70年代被抄走。没有结婚证,就没法公证。”崔先生说,公证处工作人员给出解决方案,让他到市中区档案馆查询婚姻记录。 

  本以为查到记录就能顺利公证,市中区档案馆的答复让崔先生心凉了半截:档案馆只有1971年以后的记录。“1971年我们已经有了孩子,早就结婚了。”

  [一头雾水]

  如何证明“我妻是我妻”俩公证员给出俩答案

  根据公证员的建议,崔先生得知还有另一个补救方案:到市中区婚姻登记处开具证明,证明他与亡妻是原配,且妻子去世后没有再婚,以此证明他现在的婚姻状况。 

  “我的妻子刚去世不到一年,我怎么可能再婚?我长期不在济南,谁能证明我是不是再婚了?”18日下午,崔先生试图电话咨询市中区婚姻登记处,未果。 

  崔先生表示,他听说市中区婚姻登记处在二环南路,有些犯愁,“我多年不回济南,很多道路已经不熟悉。这么大年纪四处跑,实在力不从心。”他认为,双方档案上写得清楚明确,已经完整地体现了两人的夫妻关系,“何必逼我开个证明代替结婚证?” 

  20日下午,崔先生再次前往市中区公证处,希望找工作人员咨询,有无其他解决方案。“之前接待我的公证员不在,另一个公证员给出不同的说法,告诉我只要单位开个证明,证明是原配夫妻就行。”崔先生说,这让他更加糊涂,不知道该听信谁的说法。 

  “对同一件事,为什么两个公证员有不同的说法?难道没有固定标准吗?”无奈之下,崔先生找到公证处一名姓战的负责人,对方安抚了他的情绪,没再坚持让他到市中区婚姻登记处开证明,建议他收到孩子写的放弃遗产证明后,由该负责人亲自为他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