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油管道渗漏现场输油管道渗漏现场
指认铺设管道途中下过的下水管道口指认铺设管道途中下过的下水管道口

  “哪来这么大的油味儿?”7月28日,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公园北街附近的居民议论纷纷。此时,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原油气味,很快,有市民发现输油管道发生渗漏,大量原油透过管道渗出地表,扩散面积较大。当天气温高达37度,如此炎热的天气,如果不及时处置,可能会发生难以估计的后果。寿光公安紧急出动,历时14小时,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行动。

  输油管道渗漏 原油涌入地表

  7月28日上午10时56分,寿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厅接到群众报警:公园北街东黄复线输油管道发生渗漏,情况十分危急。寿光市公安局闻警而动,110指挥中心调集周边5个派出所及消防、交警、特巡警共150余名警力、15辆消防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险情救援情况,时时牵动各级领导的心。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要求要全力以赴,以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立即抢险,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上午11时,各路队员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案发现场触目惊心:地表有三处渗油点正不断往外渗透原油,这说明输油管道已经发生破裂,整个下水道也已经蓄满原油。大量原油在重压之下涌入地表,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气味。此刻,若现场有一点明火,后果将不堪设想。

  “先是闻到刺鼻的气味,后来发现是原油泄漏了,发现的时候油还在不停往外淌,我心里就说,坏了,要出大事了。”回忆起当时发现原油渗漏的场景,村民孙先生心有余悸。

  险情发生的地点北临晨鸣二厂,南邻晨鸣二厂南院家属区,西邻一所加油站,原油易燃易爆,一旦处置不当,可能发生难以预料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