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回应

  公证员要求会有细微差别

  崔先生说,市中区公证处负责人的说法让他稍稍松了口气。  

  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市中区公证处,工作人员称,一般情况下,现场接待的公证员会给前去办理公证的市民一张单子,上面详细列举需要的全部材料。“有材料方面的问题直接和公证员沟通即可,没有结婚证就去档案馆查,按公证员的要求来。哪个公证员受理的,就按哪个公证员的要求去准备材料。每个公证员的要求可能会有细微差别,但最基本的材料是一样的。”工作人员表示,崔先生应以最初接待他的公证员的要求为准。 

  律师认为,公证处严格要求是为了防止侵害其他继承人合法权益,完全符合法律规定。不过,有业内人士称,在现有体制下,公证员干多干少都一样,办少了不影响收入,办多了可能有风险,一旦出错,公证处还要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不排除少数公证员故意设门槛,把麻烦推给当事人。 

  延伸阅读

  无证咋证明夫妻关系?全国性难题

  结婚证遗失,又查不到档案,想证明夫妻关系该去哪开证明?各地的答案都不一样,证明“我妻是我妻”是一个全国性难题。 

  青岛:即墨市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给出建议,先重新补办结婚证,他们会开具一个补办过结婚证的证明,拿着这份证明去公证机关公证。 

  北京:西城区婚姻登记处表示,如果老人在新中国成立前结婚,是不能补办结婚证的,只能到公证处进行公证。而两人要办理公证,须持身份证户口本到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居委会办理婚姻关系证明后,才能进行公证。 

  成都:成都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需要两人前往公证处,开具一份“夫妻婚姻关系证明”的公证,然后再到婚姻登记处补办相关证明。但成都市公证处工作人员表示,两人必须持有相关的婚姻关系证明,公证处才能给开具公证,两个人需要到社区街道开具证明证明两人的夫妻关系。(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