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不平衡、行业不均衡问题成为减排障碍

  “十二五”氮氧化物减排滞后曾引起广泛关注,去年减排情况核查已经结束,总体情况如何?刘炳江表示,总量减排年度完成情况仍在等待统一发布。可以透露的是,减排总体情况良好,而氮氧化物减排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

  “‘十二五’减排各项指标能够完成,但是不意味着不存在问题。”刘炳江称,目前困扰减排的首要问题就是各地进展不平衡。东部大多能提前超额完成,而西部总体落后,尤其是氮氧化物和氨氮两项新增约束性指标。重要原因在于西部两高产业发展的势头没能完全遏制,较大的污染物增量拖了西部减排的后腿。

  一些政策在各地落实过程中走样,也影响减排效果。“比如电价补贴,每年资金涉及700亿—800亿元,对企业是个激励,但对没能达到脱硫脱硝效率的,应予及时处理并追缴脱硫脱硝补贴,可一些地方往往动作迟缓,这不仅让违法企业钻空子,也不利于公平竞争。”

  此次核查针对去年的减排情况,所用手段还是新环保法生效前的,包括了区域限批、企业集团项目限批、挂牌督办、对脱硫脱硝电价的追缴超额排污费的核定追缴等,一些传统手段已经起效,但整体仍稍显“软弱”。刘炳江表示,新环保法实施,未来对减排不力的地区、企业将有更多处罚手段。(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