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的奥体文博片区 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建设中的奥体文博片区 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济南“长高”的地方在中央商务区,建筑要“高大帅”。高,就是高楼,200米以上;大,体量比较大;帅,是“颜值”要有现代感。

  截至今年年初,济南已建成和在建总高100米以上非住宅高楼至少284座,其中已建成142座,在建142座(其中已封顶46座)。在这些高楼中,超过200米的仅有9座,且大多分布在济南的中东部。“高颜值”的建筑,在济南还是有点少。

  刚成第一高,转眼就被超:

  东部建333米高楼,“第一高”称号易主

  随着城市内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城市“向上”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了“超高层”建筑。

  1999年,高185米的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开业,成为当时济南“第一高度”。2006年,188米的明珠国际商务港建成,瞬间超越;2013年6月,绿地中心封顶,将济南天际线提升到300米。

  2015年,绿地中心正式交付使用。让人没想到的是,绿地中心还没把“第一高”的宝座坐热,济南东部又杀出“黑马”——汉峪金谷333米高的地标建筑开工,拟在3年内封顶。“第一高”的名号将再度易主。

  汉峪金谷的金融办公区内,规划可建设用地面积424亩,规划建设39栋高层、超高层楼座。其中“第一高”正在挖坑作业,其造型独特,形状就像八方觚器皿,上下宽,中间窄。该高楼地下5层,地上69层,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地下5层用作车库、设备机房和酒店厨房,其中车库占4层。地上1到52层为超甲级写字楼,52层至69层为五星级酒店。酒店将在第68层建一个游泳池,池子紧挨玻璃幕墙,客人可在游泳池内观看四周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