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水位下降,趵突泉“三股水”已经不见了昔日的威猛势头。由于水位下降,趵突泉“三股水”已经不见了昔日的威猛势头。

  本月底下月初,济南市将进入雨季,如果今年的雨季能够早点来到,趵突泉有望在最后时刻止跌回涨。

  持续喷涌了近12年的趵突泉如今“命悬一线”。往日,趵突泉景区处处碧波荡漾,而今,不少泉池的水已经很平静,而且池水明显变浅,水质也有变差的趋势。习惯了趵突泉长期喷涌的市民有些难以接受。

  停涌复涌

  多年从事导游工作的钱先生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趵突泉经常在春天停涌,到了雨季又复涌。“当年,大家习惯了趵突泉经常停喷,这些年又习惯了趵突泉持续喷涌。”钱先生说,趵突泉从2003年持续喷涌到今年,不是件容易的事。

  跌势趋缓

  飞速下降的地下水位多少影响了游客赏泉的满意度。不过,也不是没有好消息。本月12日,地下水位进入迅速下降阶段,目前已下降了20厘米。16日地下水位比15日仅仅下降了1厘米,降幅明显放缓。泉水专家表示,本轮水位快速下跌将随着近郊农田夏种的进度而走向结束。眼下,最关键的问题是雨季何时到来。 (本报记者 韩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