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日照)航贸服务中心与中亚(日照)港口物流园同时揭牌中亚(日照)航贸服务中心与中亚(日照)港口物流园同时揭牌

  “发展战略实现充分对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已纳入中国与中亚五国签署的联合宣言等政治文件,中国与哈、塔、吉也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在日照市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开幕式时表示。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互联互通新格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山东省正逐渐融入这项重大国际战略。

  “我们将抓住这一机遇,将日照打造为面向‘一带一路’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金融商贸物流中心、加工贸易中心、大宗货物储运交易中心、临港产业集聚中心、海滨休闲度假旅游中心。”日照市市委书记杨军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以"五建"促"五通"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节点城市,日照将积极打造‘五通’示范区。”杨军说。

  日照以“五建”促“五通”、打造“五通”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是:成为面向“一带一路” 的国际性综合枢纽、全方位开放门户、海洋合作核心区、产业合作示范高地和文化交流传播中心,为全国、全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创新与示范。

  围绕“五建”工作,日照市列出了包括启动中亚(日照)航贸服务中心和港口物流园区建设、建立完善人民币跨境结算和离岸业务体系、建立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合作信息网络等80项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