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把老年人聚集到一起讲课时,如果发现有的老人警觉,就以已为其擦完免费药为由将其撵走,然后把容易上当的老年人留下来继续行骗。嫌疑人把老年聚集到一起后,首先会说:“阿姨们,赶快坐下来了,把袋子打开,我统一给你们加药,加齐加满就拿回家,今天给你们加了不要钱,不要你们买单,但是你们要听清楚了,这个药拿回家不能吃,不能喝,它是外用的,而且不能用手来擦……”很多老年人都有爱占小便宜的心理,一般都会拿点免费药回家。

  民警长期跟踪后发现,嫌疑人暂住在天桥区的5个旅馆内,分成9个小组行动,有时几个小组赶到一个早市同时行骗。“他们要是感觉三五个人能行,就自己去,如果感觉需要多人配合,就临时找一起来的老乡帮忙。”民警介绍,团伙内部分工很明确:散发传单的人每天包吃包住,一天再给20元的工资;带老人去家里或者银行取钱的人,可以拿到取钱金额20%的提成;负责讲解的人和制作假药的人分领剩余的钱。嫌疑人还专门制作了行骗剧本,把遇到各种情况怎么应对都提前写好背熟。

  嫌疑人的假药哪来的?老人吃了对身体是否有害处?4日上午,记者在东关大街派出所见到了警方查扣的假药。民警介绍,嫌疑人号称包治百病的神药其实就是维生素、六味地黄丸和乌鸡白凤丸。维生素一瓶100粒才2.9元,嫌疑人涂上染色剂后,冒充神药,一粒卖到五六百元。他们把乌鸡白凤丸弄碎,然后掺上姜黄等材料,制成小虫子一样的药丸,一粒乌鸡白凤丸可以制成上百粒小药丸,然后冒充神药欺骗老人。嫌疑人给老年人擦的中药,其实是用二锅头和老村长等便宜白酒加上姜黄、红花等勾兑而成。“嫌疑人给老年人吃的药都没有毒,但是也没有什么特别效果,就是正常的维生素和六味地黄丸。”民警说。

  5月28日晚上,历下警方在摸清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后,晚上10点左右,出动60余名民警对嫌疑人居住的5个旅馆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抓获40余人,缴获了大量的中草药,药酒,无名药水等一批假药及自制制药工具。5月31日,35名嫌疑人被刑拘。(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