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东营5月22日讯(记者 任小杰) 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设立东营综合保税区的批复》,东营综合保税区成为继潍坊综合保税区、济南综合保税区、临沂综合保税区之后的山东省第4个综合保税区。

  东营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3 . 1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1+2”的产业体系,即以区域保税仓储物流为主导,以石油装备、橡胶轮胎产业的国际贸易、融资租赁、研发、维修检测等保税服务为特色,远期承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功能布局分为保税加工区,保税仓储物流区,保税加工仓储物流混合区,公共查验区,商品交易与展示区,综合办公区等。

  据了解,2008年6月,国务院提出将现有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等6种类型特殊区域整合为一种新的区域,赋予统一综合的优惠政策。综合保税区有“自由港”的美誉,是目前我国境内除上海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的试验区和先行区。

  近期,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成立了东营综合保税区推进工作机构,按照“一次性整体设计、分阶段实施”的原则,加快推进一期规划范围内的土方回填和公共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加大项目招商力度,重点引进一批规模大、质量优、效益佳的加工贸易项目。东营综合保税区将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一大重要开放平台,在吸引国际资本、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