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供稿

  本报记者 孟祥祎

  本周六鲁能与申花之战具有特殊的含义,两支球队身上都印刻着对方的元素。鲁能方面,王大雷和戴琳曾经是上海滩的宠儿;申花方面,吕征、耿晓峰和高迪这三位鲁能青训的杰出代表凝聚了一代球迷的青春与回忆。

  在这五个焦点球员当中,吕征的心情最为复杂,自从16岁来鲁能足校踢球,再到而立之年时远赴上海,他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留给了鲁能。

  “我会一直为鲁能效力,除非不要我了。”吕征一度非常坚信自己会一直穿着橙色战袍“跑到老”,但终究还是在职业足球的洪流中感受到了残酷的一面,周六晚,他将首次以对手的身份站在鲁能的对立面。

  离开时吕征曾说,讲不出再见但又必须面对,因为留下来看不到希望,耿晓峰以及高迪或许也有同样的感受。

  昨天下午,鲁能俱乐部发布鲁申之战的第二张海报,这一次,三员旧将成为绝对主角。且不论海报的制作水平是否精湛,画面中的字足以令人动容,“回家”、“爱”、“快马”、“信仰”、“珍重”、“眼泪”……

  “欠你们一声道别,只因讲不出再见。”等了大半年,鲁能终于开口,看到这句话时,吕征说:“心里暖暖的。”

  吕征很清楚,在鲁能的这十几年,球迷对他的态度是又爱又恨,除了“快马”的称号外,还有“吕本”等,在低谷时自己也遭受过许多难听的嘲讽。吕征自嘲道:“都说我不会拐弯,但其实我会的,一直走直线的话早就撞墙死了。”

  这一次,“快马”真的要拐弯了,只不过,他将身穿蓝衣,和申花一起走向另外一条道路。周六晚的鲁能大球场,多种情感在此汇聚,除了比赛,还将进行一次正式的道别。

  “如果我进球的话,肯定不会庆祝,”采访最后,吕征低声说道,“你说我是兴奋还是悲伤呢,那种感觉肯定很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