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又要集中修路了,而且是好几条一块儿修!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从本月开始到年底,济南将有二环南路东延、二环东路南延、济青高速北线扩容、济青高铁、济乐高速南延等至少8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动工,有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重要的国省道……如此众多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短时间内密集动工,这在济南城市发展史上可谓空前。

  修路是个“烧钱”的活儿,一次性投入大、效益产出慢,多个项目齐头上马,仅靠政府财政资金是远远不够的。“史上最密集修路季”对应的是交通行业投融资改革大背景,政府与社会资本结合的PPP模式日渐成为地方政府“找钱修路”的有效载体。修路

  二环东路将南延至泰安境内

  “今年接下来会有好几个(交通)项目集中动工,这种情况过去好些年都没有出现过了”。近日,在市交通运输局举行的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一位相关负责人如此感慨道。

  记者根据采访及公开报道粗略统计了一下,发现从本月开始到年底,济南至少会有8个交通基础建设项目动工,其中不乏济青高铁、济青高速北线扩容、济南轨道交通R1线这样万众瞩目的“重大工程”。如果再加上济南境内已经开工的G309、G308、S321、S239、S249等5条国省道大中修工程,对济南来说完全可称“史上最密集修路季”。济青高铁、济青高速北线扩容、济南轨道交通R1线这三项工程中的任何一项,都是能够改变济南城市交通格局的“大手笔”。

  从记者掌握的情况看,8个待开工大项目中,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两条“城市快速路”(人们常说的高架路)将最早“落地”,从建设方山东高速集团提供的信息看,两个项目最快在5月20日左右就能开工建设。

  其中,二环东路南延至绕城高速并非工程的终点,还将继续向南延伸至泰安境内,与泰新高速泰安东收费站连接,这项工程也被称为济泰高速东线,同样有望在今年年内动工开建。

  据知情人士介绍,济泰高速东线全长60公里,在济南境内历城区锦绣川、柳埠都将设立出入口,建成后不仅将为济南与泰安的东部地区增添一条快速通道,解决济南与泰安间只能绕行G3京台高速的尴尬,还能方便市民前往南部山区以及泰山东麓游玩,为历城区南部乡镇的发展提供交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