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移动、联通、电信终于在“5·17”电信日来临之前相继公布“提速降费”执行方案。济南三大运营商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通过网络看到相关方案,但正式通知还没下来,具体全部落实到位,还需要一段时间。

  提宽带网速

  20M带宽?济南联通四成用户最大8M

  工信部要求,到2017年,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要达到30M。中国联通表示,到今年底使北方10省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中国电信则表示到今年底有线宽带平均接入速率由目前的11M提升至20M。

  落地

  济南联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济南宽带光纤改造已经完成60%,只要完成改造的,都具备百兆以上接入能力。这意味着还有40%没有完成改造,这些都在采用铜线宽带,理论最大带宽只有8M,实际上起步只有4M,力争年底前能够彻底完成改造。

  济南移动相关人士表示:在有线宽带领域,全部采用光纤,目前已经覆盖1200多个社区,2300多个村庄。

  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表示:尽管他们还有少量铜线宽带,但主要是光纤,总部要求今年8月底完成改造,他们会在7月底完成,目前电信接入速率起步便是20M。

  4G手机上网

  网速号称可达110M实际全省平均仅40M

  工信部要求,到2017年,4G网络要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在普及程度上,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目前75%左右)。

  落地

  山东移动:目前已在全省4G基站数达到5.6万个,超过2G基站数,实现了全省所有市区、县城城区、乡镇驻地、重要交通干线的连续覆盖以及部分村庄的覆盖,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农村数据业务热点区域的有效覆盖。不过在宣传中,移动4G网速最快可以达到110M,但实际上全省平均实测速率只有40M左右,当然,这一网速已经够可以了。

  降上网资费半年包促销活动不是真正降价

  中国移动降资费第三条便是:将在7月推出“4G流量卡”,50元含2G流量。

  落地

  济南移动4G流量包中,包1G流量就需要50元,包2G则需要70元。“这个优惠具体落地,可能还得需要一段时间,因为总部得调整计费系统等。”济南移动相关人士说。

  中国移动降资费第四条便是套餐外资费降至0.06-0.1元/M。

  落地

  目前山东移动4G流量包,如果超出套餐,收费很狠,0.29元/M。当然也会有变通,如果累计超套餐费用达到60元(约206MB)时,可继续免费使用流量818MB,即1GB流量以内60元封顶。再次超出后,按同样规则以此类推。

  中国联通在降4G资费方面则表示,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比如开展低至10元包1.5G省内流量半年包促销活动,流量跨月不清零,半年有效。不过在联通官网上,目前举办的活动是10元包1G半年包。

  落地

  济南联通相关人士表示,济南也会举办类似活动,用满半年后,如果流量没有用完,继续包1G流量,可以转到下半年继续使用。不过,当记者问及用完半年后再包1G流量,是否仍按照10元价格,上述人士表示,会按照新的价格执行。对此有济南消费者表示,如果不再继续优惠,那就只是促销,不是真正的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