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上午,二环西路BRT7号线日照路站驶来一辆特殊的公交车,站务员新郎刘威用公交车迎娶同为站务员的新娘马首一。据了解,两人因2014年7号线开线而相识,经过一年的相处,有情人不但收获了稳定的工作也收获了爱情。 记者郭尧 摄  16日上午,二环西路BRT7号线日照路站驶来一辆特殊的公交车,站务员新郎刘威用公交车迎娶同为站务员的新娘马首一。据了解,两人因2014年7号线开线而相识,经过一年的相处,有情人不但收获了稳定的工作也收获了爱情。 记者郭尧 摄

  5月16日可是个好日子,阴历、阳历和星期几都是双数,取六六大顺、大吉大利之意。因此,选择在这一天办婚宴的新人特别多。截至下午5点30分,记者从市婚庆协会了解到,当天有3719对新人举行婚礼和婚礼答谢仪式,是自2009年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天。

  “我有两个好朋友都在这天举行婚礼,接到喜帖的时候就很发愁,不去谁家都不好,于是我随上份子钱就都不去了。”16日,市民林女士遇到了一个甜蜜的矛盾,完全不知如何是好。

  据了解,不仅当天新人对数是2009年以来最多的一天,根据酒店餐饮协会的数据,济南市有婚礼举办条件的酒店794家,综合使用率在16日达到94%。此外,婚庆公司当天也很忙碌,目前市税务登记在册的婚庆公司有1666家,16日当天89.2%的公司都在帮新人筹备婚礼,也是2009年以来最忙的一天。

  市婚姻协会婚庆和庆典行业专委会副主任刘永波表示,按往常惯例,羊年一般结婚人数和生育量都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但今年确实出乎意料,究其原因可能跟“反弹”效应有关系,“由于全国23-28岁适婚青年数量呈递减状态,从前两年的婚礼淡季就能看出来,根据市场规律,结婚人数在今年有了一个小的反弹。”

  此外,他表示,很多新人是想避开羊年生宝宝,所以选择羊年结婚,猴年生宝宝,可以预计,猴年将是一个生育高峰期。据了解,下一个高峰婚礼日在10月18日,预计当天举行婚礼和婚礼答谢仪式的新人也会超过3000对,市民朋友们做好思想准备,要提前攒好分子钱哟。相关链接

   周末婚礼不好约不妨在非周末办

  16日,有不少市民接到多个婚礼邀请,陷入抓狂状态。对于新人们来说,能约上周末婚宴也是需要提前积攒人品的。在中国,每逢双休、节假日,婚礼、喜宴总是扎堆举行,而一年有52个星期,也就是说周末仅有104天,再加上法定的几个假日,一年也只有110多天,这远远不能满足新人们对于婚宴市场的需求。据了解,济南已有一些新人开始选择在非周末办婚宴,这样酒店和新人都可以避开高峰。

  一家婚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人避开周末和节假日办喜事,不仅订婚宴方便,司仪、跟妆等也能提供更细致的服务。此外,记者了解到,济南的一些酒店、婚庆公司,对平时办喜事的新人有一定优惠,一些酒店在菜品和价格上有一定的优惠。比如,舜和国际酒店的相关工作人员称,周末婚宴每桌价格是2080元起价,如果是非周末婚宴,每桌可优惠200元。如果按30桌算,一场婚礼下来,可以省下6000元。

  市婚姻协会婚庆和庆典行业专委会副主任刘永波表示,济南“非周末婚宴”最集中出现在2009年,当年济南有超过8万对新人举办婚礼和婚礼答谢宴,仅仅靠周末完全无法满足需要,于是当年开始流行“非周末婚礼”。“不过近几年的婚礼数量都没有超过2009年的数量,比如2014年济南新人们举办的婚礼喜宴和婚礼答谢宴一共不足5万场,是7年来的最低量,所以这几年这个现象并不明显。”刘永波说,虽然周末结婚依然是主流,但随着大形势的转变,年轻人会越来越多地选择在非周末办婚宴。(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