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 英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借助教育部着手在全国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试点,近日,我省正积极酝酿打造十大“国学之道”研学旅行品牌。

  省旅游局综合17市旅游局的讨论意见,建议目前可纳入“国学之道”品牌的资源包括:为人之道——孔子,君臣之道——孟子,韬略之道——孙子,义政之道——墨子,精工之道——鲁班,养心之道——道教,母教之道(孝悌之道)——孟母、闵子骞,智慧之道——东方朔,词赋之道——李清照、辛弃疾等,书法之道——王羲之、王献之等。

  作为一项“准公共产品”,开展研学旅行不能仅靠市场化运作。目前,价格高、优惠少是制约研学旅行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打造该项旅游产品时应尽可能实现交通打折优惠和旅游景点、景区门票优惠,另外要建立以政府为主体、多样化的社会性融资模式,设立学生旅游专项资金,奖励与推动旅游企业对研学旅行市场进行开发等等。

  据省旅游局有关人士介绍,关于“国学之道”研学旅行品牌虽然还在酝酿中,但通过前期在济宁、枣庄等地调研的情况显示,各界人士对山东开发研学旅行品牌的期望和热情很高,旅游部门也将会同有关单位以及各界专家、学者、旅游产品研发人员一起,借鉴“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的策划落地路径,把山东研学旅行品牌的开发做出新意、做出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