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5月1日讯(记者 贺辉)堵!这是济南市民今天出门最直观的感受。今天天气晴好,济南市民购物游玩和外地游客的涌入,再加上还有二十多条施工道路,让济南从景点到主干道,从市区到南部山区,泉城变“堵城”。

  今天上午8点左右,在经十纬十二路口向西一直到营市街附近,车辆一辆紧挨一辆堵在路上,由东向西行驶的车流前行几近于停止,心急的司机不停地按着喇叭。据执勤民警介绍,除了经十路、经七路之外,纬十二路沿线的其他几条东西道路车流量也都明显加大。今天,旅游路、二环南路、二环西路、纬十二路、七里河路、山大南路等20余条正在施工的道路周边,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压车。

  “趵突泉公园东门、千佛山公园北门等处的停车场五一临时关闭,从视频巡检中可以看到,这些景区周边的车流量虽然非常多,但是并没有出现往年压车、停滞的情况。” 济南交警历下大队的一名民警说,由于景点停车场临时关闭,许多市民游玩时也就不再开车了,而是坐公交出游,这对于减少景区周边交通压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据济南历城交警交通科科长李行介绍,由于前往南部山区游玩的市民较多,省道103线的车流量比以往增加了数倍。从今天上午8点到12点,进入南部山区的车辆共有12000余辆,其中仅途经省道103线的就有8700余辆。李行表示,由于省道103线的门牙景区路边禁停,这段3公里的路段几乎没有出现违法停车的现象。

  下午3点多,泉城路正在交通管制,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在辅道和人行道上悠闲的的走着,一个个显得神情非常放松。下午16:05左右,交通管制结束,从解放路、黑北路涌入大量车流,仅仅5分钟泉城路就变成了“露天停车场”,从西头一直压车到了青龙桥路口,车流向前挪动的速度比步行还慢。

  济南交警部门表示,他们将尽最大努力避免出现大面积的拥堵,保证市民出行。同时也建议市民,如果没有特殊需求,最好选择公交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