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备受关注的油品质量升级再度提速。4月2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措施,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和企业技术升级。会议明确,2016年1月起我国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将全国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提前至2017年1月。记者了解到,这意味明年起济南车有望“喝上”国五标准汽柴油。

  雾霾“加速”油品升级

  记者了解到,我国通过油品升级“吹散”雾霾的步伐正在加快。2013年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要求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国五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国五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

  而今年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2016年1月起我国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将全国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提前至2017年1月。这意味着全国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的时间整整提前了一年。而对于济南来说,供应国五标准汽油的时间更被大幅提前到明年1月。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说,扩大提前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并将全国执行时间提前一年,主要是因为雾霾等环境问题愈发得到公众关注,社会对油品质量升级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据了解,与国四标准汽柴油相比较,国五标准汽柴油在环保标准上要求更加严格,主要指标与欧洲现行标准水平相当。以国五标准汽油为例,相比较国四标准汽油,国五标准汽油的主要变化可概括为“三降两调一增加”。“三降”,是指降低了硫含量、锰含量、烯烃含量的指标限值。其中,硫含量是车用汽油中最关键的环保指标,由第四阶段的50ppm降为10ppm,即每公斤硫含量不高于10毫克,降低80%。而为进一步降低汽油蒸发排放造成的光化学污染,减少汽车发动机进气系统沉积物,烯烃含量由第四阶段的28%降低到24%。另外,“两调”,是指对蒸气压和牌号进行了调整。冬季蒸气压下限由第四阶段的42kpa提高到45kpa。夏季蒸气压上限由第四阶段的68kpa降低为65kpa。国五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一增”,是指为进一步保证车辆燃油经济性相对稳定,新标准中首次规定了密度指标,其值为20℃时720—775kg/m3。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一部主任丁吉柱透露,据测算,国五标准实施后将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量,预计在用车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

  油价油耗成关注焦点

  油品质量升级,带来的不仅仅是油品质量的提升,它也往往意味着更高的价格。因此,此次“国四”升“国五”,油品价格涨幅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隆众石化网了解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油品质量升级实行优质优价政策,油品质量升级后,按照优质优价原则适当提高油品价格,按“谁污染、谁负责”,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也就是说,要按照炼油企业消化一部分、消费者负担一部分的原则确定油品质量升级加价标准。全国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薛群表示:“按这个标准,‘国四’升级到‘国五’,估算92号汽油每升上涨0.13元左右,95号的差不多是0.14元。相对比升级‘国四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薛群表示:“按这个标准,‘国四’升级到‘国五’,估算92号汽油每升上涨0.13元左右,95号的差不多是0.14元。相对比升级‘国四’汽油来说,升级到‘国五’价格上涨的不算高。”不过她也强调,到底消费者分担全部或者具体多少还要看以后的具体政策。

  此外,“国五”汽油的油耗问题也受到私家车主的广泛关注。据了解,不少外地车主在使用“国五”汽油后,第一感觉是:油耗更高了,动力更软了,由此引发大量吐槽。在爱卡汽车论坛,有网友吐槽说,“加了‘国五’,一出加油站,感觉真心变重了。”也有网友质疑,“换‘国五’了,几乎每个车友都发现油耗大涨,这样一来总体油耗增加,难怪污染反而加重了,烧的油更多,污染不是更重么?”

  对此,薛群表示,随着油品质量的升级,含硫量大幅度降低,在降低含硫量的同时,需要消耗掉部分辛烷值,因此油品标号会略有下降,产生同样动能需要的油耗就会略有增加。这可能是部分车主感觉‘国五’汽油“不耐烧”的原因。不过,她也表示,“由于用车习惯不同,不同车主对此感受可能也不太一样,有的人感觉不耐烧,有的人却感觉油耗并无明显变化。”油品升级敲响地炼警钟

  油品升级脚步的突然加快,对于消费者可谓是喜忧参半。但对于不少炼厂而言,则是措手不及。对于占全国地炼总产能70%的山东地炼企业来说,油品升级步伐的加快无疑敲响了警钟。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青翠告诉记者,当前山东能够生产国五标准柴油的地炼企业仅有清源、神驰、鲁清等5家企业,而汽油能达到国五标准的炼厂有12家左右,不足山东地炼总数的四分之一。面对国内逐渐加快油品升级步伐,山东地炼在生产工艺及原料准备上,还并未有“长远计划”,而针对目前国家规定汽柴油执行的国四标准,山东地炼产品并未完全覆盖到位,仍有部分炼厂销售国三标准汽、柴油。从理论上来看,作为提高成品油质量最直接的“出路”,深度加氢成为炼厂不二的选择,但因装置回报周期长,且前期耗资巨大,目前有能力承担装置经费的炼厂寥寥无几。在这种窘境下,炼油原料轻质化,成为多数炼厂解决燃眉之急的“硬招”。

  据了解,近几年山东地炼炼油原料格局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中化工进口原油的流入,国内海洋油及国产市场原油资源量增加,山东地炼加工进口燃料油比例由2013年的38%骤降至不足15%,地方炼厂原料“两极分化”程度继续加深,地炼企业对M100、新加坡180CST等传统燃料油购进意向持续减弱。高青翠表示,随着中国原油期货或于2015年上市,且进口原油开放权信号增强,在国家要求加快成品油升级步伐的同时,部分地炼将选择继续对装置深度加氢,或者将炼油原料最大轻质化,但针对地炼群体中“弱小者”,后期企业间兼并或合作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