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侦部门召开的新闻通报会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侦部门召开的新闻通报会
民警查获的问题包子铺民警查获的问题包子铺
含铝添加剂被用在包子皮上含铝添加剂被用在包子皮上

  最近,有些济南市民可能发现自己在包子铺吃的包子没有以前“美观”了,无论从颜色还是松软度都有所下降,而且包子皮还容易发塌,那么不要生气,这应该是去除铝添加剂后的“健康包子”。

  记者29日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济南市公安机关严打各类面制品违法添加问题,多数包子铺已经将含铝添加剂的用量控制在标准范围内,但在近两个月的抽样检查中,仍有13家小店因制售问题包子被警方查货。

  问题包子铺多为简陋小店 集中在城乡结合部与农村

  据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副支队长袁生介绍,近两个月来,民警通过秘密取样、集中送检和以区、县(市)为单位开展集中行动,先后查处了13家涉嫌制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包子铺,抓获并打击处理涉案嫌疑人17人。

  在天桥区,食药环侦民警共提取样品30余份,其中检出含铝元素的有11份,3月24日上午,天桥警方对销售11份含铝蒸包的9家包子铺进行集中立案查处,对现场抓获的1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民警李志成介绍,查处的这些问题包子铺中,铝添加剂含量最高达400mg/kg,是国家标准100mg/kg的四倍。这些包子铺大多在城乡结合部与农村地区,以天桥附近居多。店铺均是简陋的小门头,有的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目前尚未在辖区内发现正规连锁包子铺出现问题。

  在槐荫区,食药环侦中队共提取样品40余份,其中检出含铝元素的有10余份。同时,民警联合吴家堡派出所对辖区食品商户进行检查,现场查处2家非法使用含硫酸铝铵成分的泡打粉加工灌汤包的商户,抓获5名犯罪嫌人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副中队长左震介绍,在他们侦查的过程中,查获的铝添加剂含量最高的一例含量达到了近500mg/kg。这些问题包子铺也都集中在城乡结合部与农村地区,顾客以老人、儿童和农民工居多。左震还表示,这些不法商家之所以要使用含铝添加剂,是因为可以提高发面效率,同时让包子皮的颜色更好看,不仅面质松软而且发的也更大。有些包子皮中加入了香甜泡打粉,这样吃起来会有丝丝甜味,口感是有了但健康却没了。

  在章丘市,食药环侦中队也在日常工作检查中发现并查处2家问题包子铺,随后分别立案,2名相关经营负责人也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