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深圳男子谎称深航有炸弹被捕 或入狱15年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5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16日,深圳警方将犯罪嫌疑人王某亮(中)刑拘。5月16日,深圳警方将犯罪嫌疑人王某亮(中)刑拘。

  记者16日从深圳市公安局了解到,警方已将多次拨打电话谎称飞机上有炸弹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亮抓获。王某亮对多次拨打电话谎称飞机上有炸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最高可被处15年徒刑。

  嫌疑人曾多次违法 仇视社会

  记者从中国民航局了解到,15日8时起,深圳航空等三家航空公司的5架航班遭遇匿名报警电话,称这些航班上有炸弹,机场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处置工作。事后证实这些报警信息均为虚假恐怖信息。

  据警方介绍,经过19个小时的奋战,专案组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挥和东莞等地警方的配合下,于16日3时15分在东莞市常平镇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亮(男,26岁,内蒙古人,无业)抓获。经初审,王某亮对多次拨打电话谎称飞机上有炸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初步审讯,王某亮对其编造虚假炸弹信息、电话威胁5航班安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初步交待,其以前多次因违法犯罪被司法机关打击处理,因而仇视社会,意图报复。5月15日上午,王某亮先后6次拨打多地机场电话谎称航班上有炸弹,致使深圳航空、东方航空、吉祥航空等3家航空公司共计5架次航班返航、备降或推迟起飞,严重扰乱了航空秩序。

  事件致航空公司损失上百万元

  民航业内人士介绍,每经历一次类似事件,航空公司需要承受巨额损失。“不论消息真伪,航班必须立刻停止运行,接受检查。”深航相关人士强调,各公司都有针对于此的详细处置程序。记者获悉,航空公司还需要承担备降的重新加油费用、备降机场的起降费用及客梯车、摆渡车等费用。一趟航班延误,导致接下来的航班任务都无法按计划完成,损失接踵而来。有业内人士举例说,一架满载航油的波音747班机,紧急备降时,至少要放掉近100吨燃料。此外还要支付机场费用,需协调同航线的其他航班避让、绕行,仅其燃料成本、场地成本、人力成本,合计起来可能要超过百万元。

  除了受到惊吓外,无辜旅客的经济损失则更难“追回”。乘客购买的保险一般规定,因“诈弹”等事件权益受损的,属于不可抗力,很难得到赔付。此外,即使向肇事者索要民事赔偿,也很难搜集到直接证据,且耗时耗力,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放弃。 (据新华社电)

  相关链接

  类似行为在加拿大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一位民航界人士说,相对于“诈弹”给航空业和公共资源造成的损失而言,此前的不少处罚都显得偏轻,违法成本低是不法分子频繁以身试法的重要原因。据了解,美国对类似行为的刑罚最高可达20年,还处以巨额罚款。在加拿大,类似行为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对此,邹建军建议,加大处罚力度的关键在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比如,针对“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严重后果”等做出司法解释,对给企业财产和公共资源所造成的损失给出参考标准,以便于定罪量刑,可以适当提高对“诈弹”行为的量刑规定。此外,相应的经济处罚也必不可少,此前对谎称“诈弹”的不法分子经济处罚力度一直不强。上海市律师协会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林东品认为,航班“诈弹”中,不法分子造成的经济损失是较高的,不能因为不法分子赔不起就不让赔。而罚款的前提是量化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的经济损失,包括飞机返航或备降的损耗、飞机延误安置旅客的费用等,然后根据损失金额来确定赔偿金额。 (综合)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