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遭辞退的临时工扮假城管敛走摊贩血汗钱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2年12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月8日,一身穿“城管”制服的男子在建新南路的小吃摊前“执勤”。 本报记者摄□统筹:刘峰 魏巍 黄智义采写:记者 陈彦杰 张丹丹 曹茜 实习生 张敏敏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

  现实中却有这么一小撮人,他们不参与城市建设,却削尖脑袋想方设法投身城市管理,他们的辩证法完全是另一个范畴:为自己管理城市。

  他们是工作在阳光下、生活在阴暗角落里的人。他们穿着城管制服却不是城管,向摊贩收钱却没有执法权;或者不穿制服却以城管自居,业户自觉或不自觉地向他们交钱。这群人活跃在我们身边,与市民擦肩而过,与业户口水战连连。这群人时常败坏城市的形象,与一批敢怒不敢言的摊贩对峙。

  为获取一个谋生的角落,多数小业户不敢戳穿他们的真相。他们收的钱,几乎全进了私人的腰包。他们打着城管旗号,制造的却是———城管之乱。

  山大路科技市场有几千家商户,每天到哪儿吃午饭是个大问题。商户们有需要,40多家卖饭的摊主就聚集了过去,自发在附近的建新南路形成一个流动小吃街。

  市民王华(化名)想在建新南路小吃街上卖饭,去考察时却发现,每天11:00-14:00都有几个穿着城管制服的人在附近看管,并且收钱,一个卖饭的小三轮车一个月收2000元,摊位大点的收费更多,在偏远角落一个摊位费也收1000元。这到底合理吗?收钱的到底是谁?

  摊位费每月最高收2500元

  12月3日,清冷,很多路人穿着羽绒服、戴着手套和帽子把自己包裹起来。

  11:00前,很多摊主陆续把卖饭的车辆推到建新南路,开始了一天的生意。有些人为了干活利索点,索性脱掉外套,一位 30多岁的男子说:“冷点不怕,只要能挣钱就行,一天就看中午这3个小时了。”

  连日来,很多在建新南路上卖饭的人都反映“城管”已经在建新南路收费好几年了,“我们交钱后‘城管’就给开收据,自称是城管执法局的人。”一摊主说。

  “我听说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不收费,但建新南路这边的城管却明目张胆收费,他们在路边把台阶抹上黄印当标记,划分了很多摊位,一个摊位两三米长,然后就找卖饭的人收费,不知道是不是假城管在收费,听说收费有好几年了,一直没人管。”在建新南路卖饭的陈刚(化名)说。

  收费的“城管”开的票据什么样?是不是真的?陈刚说:“我们又不报销,一交半年的,收据也没有保存,不知道扔哪去了。”另一位摊主说:“我手里有票据又怎么样,‘城管’天天在这里看着,我的摊位费还不到期,也不敢举报,再说我们也怕惹事。”

  一摊主介绍,他们每个月的摊位费在1000元-2500元不等,其中2000元以上的有一多半,一个月摊位费加起来怎么也有六七万元,这些钱都被“城管”收去了。

  陈刚说:“这里收取的摊位费太高了,我们在这边卖饭都是挣个辛苦钱,一个饼3块,一碗面条5块,摊位费一个月2500块的话,卖500碗面条才够摊位费。其他地方听说都只收卫生费,这里交了钱不想干了还不退钱,很多来这里卖饭的都是进退两难。”

  摊位费12000 得卖多少烧饼

  在陈刚摊位旁边原来有个卖烧饼的,交了3个月的摊位费5000元,后来家里有事回去了一段时间,只干了一个月,忙完家里事想再来继续干,“城管”就让再拿钱,不拿钱就不让干,卖烧饼的人没有办法就走了。

  为了挣钱回家翻盖房子,张建(化名)和媳妇在建新南路上卖起了驴肉火烧,他们每个月花2200元在小吃街上租了个位置较好的摊位,两人每天中午骑一个电动三轮车去卖,“交了费用了,天再冷也得来,一天不卖,70多块钱的摊位费就浪费了。”张建拉拉袖子说。

  张建以前在其他地方卖饼,听说建新南路小吃街人流量大,就和媳妇过去了,结果收费的“城管”让他们交了半年的摊位费,不然就不让干。为了家里的新房子,张建还是交了半年的摊位费。

  张建的媳妇一边用抹布擦着案板上的肉末一边说:“我们现在是进退两难,交了12000多块钱的摊位费,我们一个饼卖3块钱,有的4块钱,多少个饼才能收回来摊位费啊。天天受冻,去打工也比这挣钱多。”

  环卫工人

  “城管”每月只给300元垃圾清理费

  12月3日下午2:10,很多卖饭的摊主开始收拾东西撤离建新南路,有些人还站在路边张望着,希望能再来几个客人。

  一卖饼的人推着三轮车站在路边,双手不停地搓着,对旁边一卖米饭的摊主说:“今天早上7点多就来了,一天只卖了40多个饼,中午的买卖也不好了,今天白瞎了一天。”

  下午2:30,卖饭的人离开建新南路,路边留下很多垃圾。环卫工说:“在这里打扫卫生很累,每天2个人要打扫2个小时才能清理干净,一个月‘城管’只给我们2个人300元的卫生清理费,要不是环卫所安排的,怎么也不会干这活。”

  建新南路小吃街一位卖饭的业主说:“我们在这里卖饭,如果是收取正常的卫生费,我们都认可。我们把路面弄脏了,环卫工清理也不容易,但是我们交了很高的摊位费,环卫工每个月只有300元垃圾清理费,剩下的钱不知道都去了哪里。”

  知情人士

  “城管”从街办承包小吃街管理权

  一位在科技市场干了10多年的业主介绍,收费的“城管”是从街道办事处承包的,他们收的钱也不是自己都拿了,要交给街道办事处一部分承包费用,要不也不可能收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人管。

  一位长期在小吃街卖饭的摊主说:“这里是自发形成的小市场,有10多年了,收费也有很多年了,听说收费的人也是从街道办事处承包的这个小吃街,每年要给街道办事处交承包费用。”

  部门回应

  记者把建新南路“城管”收费高的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建筑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摊主举报城管乱收费要拿出证据;历下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说,不是穿着城管制服就是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有很多冒充的人。

  建新街办:

  没有对外承包小吃街

  10月22日,记者把王先生反映的建新南路“城管”收费高的情况反映给建筑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街道办事处没有批任何一个占道营业的地方,办事处也不会乱收一分钱。

  该工作人员说:“摊主反映城管乱收费,要拿出证据,有收据才可以。有些人也是乱反映,自己占道经营还说城管这不好那不好。”

  12月4日,建筑新村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办事处没有派城管人员在建新南路收费,也没有对外承包小吃街。辖区内会有城管巡查人员,但是不安排城管人员收费,城管的工作就是正常巡查,防止占道经营。

  历下城管:穿着城管制服不一定是城管的人

  记者把采访的情况反映给历下区城管执法局,一工作人员说:“摊主反映‘城管’收费问题,摊主有没有收据票,票上有没有城管执法局的章?如果没有这些,摊主们反映的可信性就不强。”

  记者说在调查中发现有几个经常穿着城管制服的人在街上看守,工作人员说:“他穿着城管的制服不能说就是城管的人,经常有冒充的,这些人每天都去也不能证明他们就是城管执法局的人。”

  该工作人员说,城管执法局没有收小摊贩费用这个权力,也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

  居委会早就不收费了 临时工冒充“城管”

  11月27日,天刚蒙蒙亮,济南市区刮起大风,落叶在冷风中打着旋。

  清晨5点半,董家镇的王氏兄弟顶着寒风出门,满载蔬菜的小型货车直奔闵子骞路。百花公园西门往南100米有一条贯穿东西的小巷,每天上午10点前,马路两侧会有早市。早市小有名气,王氏兄弟来摆摊,雷打不动地坚持了十几年。

  6点半,兄弟俩停在巷口,排队等着进早市。两个男子在巷口把关,挨个儿辨认来人的身份。“来早市摆摊要交钱的。大部分人是按月交钱,个别偶尔过来的,来一次交两块钱摊位费。”一摊贩说。

  他在这里已经摆摊好几年,没拿到过一张收据,“啥收据不收据的,用不着那东西。月初几天来收钱,交了钱就不撵人了。”

  在不同菜贩的口中,摊位费各不相同。卖藕的老农花 150元,租个空地停三轮车;卖水果的大姐花70元停了一辆小货车;杂货摊主铺开3张大床单,一个月摊位费在200元左右。

  王家兄弟说,摊位费价钱不同,是因为“婆婆”不同,“只要跟‘城管’说好了,摆摊的地方不变,每个月交70元就行。不过早市摊位紧张,除非你有硬关系,不然不卖给你,只能租原本的摊位,二手价肯定高,人家是要赚钱的。”

  负责市场的是什么人?不少菜贩都说不清楚,只知道是两个男的,就住在对面的小院,是“城管的人”。

  11月29日一早,那名“负责人”如往常一样出现了。他身穿灰白色棉衣,侧坐在巷口的小货车上。问及摊位费收多少钱,他避而不答,推说“市场没有空了”,建议想别的办法,找别的菜贩子租个摊位。

  记者问:“直接交摊位费的话,租一个地方只要70元?”男子点了点头。

  历城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说,并未在此设点,这一处早市或许是街道办管。“城管执法只有处罚权,没有收摊位费的权力,收费的男子肯定不是城管执法人员。”

  山大路建鑫社区居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在看了收费的“市场负责人”的照片后连称,这名“城管”其实是冒牌货,“居委会收过摊位费,他是居委会的临时工,后来摊位费撤销了,他就被居委会辞退了。在早市收取摊位费,纯属个人行为,跟居委会没任何关系。”

  几百块就能买套城管制服

  人口破百万的历城区,城管执法人员只有100出头,就算全员投入到路面执勤,仍忙不过来。“城管真不是一般人能干的,顶着妖魔化的大帽子,遇到有人不理解,再委屈也只能忍着。没有节假日,工作强度特别大,挨骂挨打跟家常便饭似的。在路面执勤的队员收入却不多,可能还比不上端盘子的小姑娘。”一名城管执法队员说。

  编外人员的存在自有其合理性,只是,随着“体制外”人员的增多,“城管”的界限愈发模糊。一些心怀不轨的不法分子乘虚而入。

  在购物网站搜索“城管制服”,各种价位的仿真制服一应俱全。从冬装棉外套到夏季衬衫,从执法标识到城管编号,甚至小到标有地名的纽扣,花几百块钱就能搞定一身城管装备。

  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穿城管制服?没有执法权的人是不是有所区别?“理论上应该是这样的。协管员穿啥先姑且不论,物业保安也是穿一样的。人家就自己买来穿着,我们还能怎么办呢?”一位城管执法人员苦笑。“不是城管局不想管,而是实在管不过来。城管人手本来就紧张,再拨出专人搞暗访,执行日常任务的就更少了。更重要的一点是,什么人穿什么制服,没有执法权的人冒用标识,这个问题要怎么查处,国家没有相应管理条例,即使抓住也不能怎么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说。

  就算正撞在监管的枪口上,假城管多以冒用执法标志论罪,被施以治安拘留的处罚。相比假冒公安人员的处罚,违法成本明显要低许多。

  □统筹:刘峰 魏巍 黄智义采写:记者 陈彦杰 张丹丹 曹茜 实习生 张敏敏

  假冒城管行骗或乱收费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不少市民心中都有个疑问,真城管到底穿什么样的制服执法,应该出具哪些证件?

  制服可仿制,老制服仍有部分在使用。连日来,本报记者就真假城管如何辨别一事,采访了市、区城管局。

  律师说法:冒充城管收费可追究刑事责任

  山东尚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传德说:“城管有处罚权和管理权,没有收取管理费的权力。行政机关收费必须要依据法律法规,否则都属于乱收费。如果是冒充城管收费,轻者按照治安管理进行处罚,重者可按照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宋传德介绍,如果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城管”收费权从街办承包就是违法行为,他们不符合城市执法的主体资格,这种现象连最基本的物价局收费批文都不可能有的。

  □统筹:刘峰 魏巍 黄智义采写:记者 陈彦杰 张丹丹 曹茜 实习生 张敏敏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