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齐鲁晚报:天价招待费 关系型企业逃不掉的困局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2鲁企上市公司年报中看“天价招待费”事件

  关系型企业逃不掉的困局

  本报记者 桑海波 实习生 李智

  总裁怒斥“扯淡”、企业恳求“不要再报道,伤害太大”。连日来,中国铁建(5.37,-0.04,-0.74%)“天价招待费”事件在媒体关注下持续发酵。企业高额招待费在招致社会舆论的批评和中小股东不满的同时,实际上折射出来的是中国关系型企业的生存困境,企业深受其困又不得不如此。

  >>总裁之怒下的难言之隐

  捆绑公示型:招待费“躲”在1.5亿里

  对于“天价招待费”一事,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广发受访时称,招待费用8亿多一事是“扯淡”。一言既出,四下哗然。

  一位熟悉内情的行业人士称,并不能简单理解为当事人态度骄横,他可能对于汹涌的舆情愤怒而情绪失控。赵广发对于8亿招待费花到何处没有给出解释,他也没法解释。

  面对记者,有资深行业人士揭开了总裁的“难言之隐”,那就是,招待费用过高是中国建筑(3.65,-0.08,-2.14%)行业“通病”,这种行业潜规则也是赵广发敢怒不敢言的原因。

  按照税法规定,企业招待费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0.5%,中国铁建8亿天价招待费占营收比重为0.17%,仅从账面上看没有超标。

  “企业也可以把账做得漂亮一些,只不过它没有这样做。”业内人士透露,如果企业存心降低账面上的招待费用数字,依旧可以在其它会计项目下将其“消化”。

  记者查询山东上市公司2012年报时发现,很多公司把会议、差旅、招待费等合并为一项,招待费显得并不扎眼。比如,2012鲁股“最赚钱公司”兖州煤业(14.24,-0.29,-2.00%)的年报中显示,差旅、办公、会议及招待费1.52亿元;有的企业干脆合并到销售费用中,这样处理可以让企业在年报披露时躲过媒体聚焦。

  >>大环境下屈从潜规则

  “逆势”上涨型:利润降六成,招待费增两千万

  “其实,很多行业尤其建筑行业,要想拿到项目,就免不了吃吃喝喝、迎来送往。”看到“天价招待费”的报道,省城一家建筑企业的负责人很无奈。在他看来,吃喝送请是关系型企业逃不掉的,深受其困又不得不如此。

  不止央企,也不止建筑行业,几乎所有企业都面临上述困局。8日,记者联系上济南一家企业的老总时,他刚从东北出差返回济南,谁料脚跟刚落地,他就坐上高铁奔赴北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请关系户吃饭。“挣的钱要是赶得上请客送礼花得多,那就好了!”这位老总自嘲地说。

  记者在翻看山东上市公司2012年报时发现,很多企业都要为招待费埋单。比如,晨鸣纸业(4.01,-0.05,-1.23%)2012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达63.66%,但招待费高达7518万元,比前一年度5274万大幅增长,占营收超过了0.38%。以6.43亿净利润排名2012年鲁股机械设备行业利润第一的杰瑞股份(82.10,-1.19,-1.43%),2012年招待费达513万元,相比前一年度352万增加不少,占当年营业收入的0.215%。与晨鸣纸业、杰瑞股份一样,很多企业的招待费数额虽不如中国铁建,但是营收占比却超过了后者。

  不少企业经营遇到困境,但招待费也省不了。比如,2012年鲁股“最赔钱公司”山东钢铁(1.96,-0.02,-1.01%)巨亏38亿元,照样产生了业务招待费433万元。

  别给企业贴标签,他们期待公平竞争环境

  “天价招待费”事件发生后,有网友跟帖称,“假设一顿饭1万元,中国铁建一年可吃83700顿万元大餐,一年365天平均每天可吃229顿。”

  “这样计算有点骇人听闻。企业付出这些费用不是为了吃喝,追求利润创造更多业绩是其目的。”一位研究企业管理的人士认为,这种计算方式其实是在妖魔化涉事企业。

  上述人士认为,此次事件之所以广受关注,与中国铁建的央企身份不无关系。尤其社会对“三公”消费广泛关注的风口浪尖,中国铁建正撞枪口。

  “不能因为单一事件,就给企业贴标签,我们渴望更加公平、正义、透明的社会土壤,也希望社会媒体在履行监督职能的同时,给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山东一企业协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当前,涉及企业报道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就是媒体为了迎合大众心理,忽略了企业的真实感受。举个例子来讲,对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报道时,容易引发社会仇富心理。”

  这位人士说,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很多行业的企业经营面临困难,艰难求生,都在想方设法提升业绩,为股东创造更大利润,这是他们目前考虑最多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创造良好的舆情环境对企业成长显得尤为重要,媒体应该更多关注企业家为创造财富做出的种种努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