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金真:凤凰围城收费 我们去哪里看风景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14日,湖南省凤凰古城迎来了自售票以来的第一个周末,然而并没有出现以往周末游客众多的场面,就连以往爆满的家庭旅馆,入住率也不到五成,更有街面上卖土特产的小商贩一天才卖了18块钱的东西。对此,凤凰县常务副县长赵海峰称,新政出台必然带来阵痛,必须毅然选择改革。

  实质:“门票新政”是与民争利

  从当地实际情形来看,凤凰古城收取门票,导致游客减少,部分商铺关门、渡船停运,生意受损,与“门票新政”实施前相比,完全是冰火两重天,引发当地商户抗议和民众不满。面对舆论的一片反对之声,以及当地旅游业已然受损的现实,作为政府官员,怎能不在乎纳税人和服务对象的利益诉求,抛出“很多人不在乎门票多少”之类的虚妄之言?

  一位网友说得好,“很多人不在乎门票多少”倒让人觉得,凤凰县政府很在乎门票多少。说实话,最不该在乎门票多少的当是政府,景区具有全民、公益性质,不能一味异化为地方利益的“钱袋子”;政府不仅不能与民争利,还应当“还景于民”,以维护普通公民“看风景的权利”。

  (何勇海 成都媒体从业者)

  影响:有态度的旅游拒绝“围城收费”

  真正有力的批判,从来都不只是道德的批判。对于那些为了眼前利益而不顾一切的人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其无利可图。现在旅游乱象很多,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决策者算准了游客的宽容和大度,“不在乎门票多少”。忍受不了旅游乱象,接受不了凤凰收费,那就勇敢地选择用脚投票。腿长在自己身上,不投票是一种浪费,更是对乱象的纵容。

  有态度的旅游,用行动来拒绝。只有这样,才会让凤凰幡然悔悟,才会让旅游市场清风徐徐。

  (毛建国 江苏媒体从业者)

  追问:最后谁都不是赢家

  短期来看,凤凰县政府或许是“门票新政”的赢家,收入的确增长了。但从长远来看,如此霸道且无视商家、游客核心利益的做法,伤害的不只是商家、游客的利益,最终还会戕害政府公信力,而更重要的是,凤凰古城的旅游将滑入倒退的轨道。 (禹海君 广东杂志编辑)

  建议:呼唤国家公园制度

  凤凰古城不仅是凤凰县的古城,也是全国人民、世界人民的凤凰,应该让绝大多数公众免费欣赏。面对一哄而上的提高门票价位等“收费冲动”,仅仅进行单向批评是不够的,应用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和约束。在此,笔记建议,不妨将景区纳入国家管理层面,以国家公园制度进行施救。

  国家公园制度的基本思路就是,确定某些景点和文化资源的国家属性,产权归国家所有,地方政府没有管理权,仅仅具有“代管”责任,让群众充分分享资源的公共性。它是一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实现双赢的先进管理模式,是让生态环境与旅游消费达到共存的国际惯例和普遍适用的规律。 (刘克梅 开封市民)

  不同观点:凤凰收费莫要简单批判

  从“凭票进入景点”变为“凭票进入景区”,这种经营方式本身并没有错。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是,如果凤凰景区运营之初如同乌镇、周庄那样只有一张大门票而不是分免费的古城和收费的景点的话,游客还会有意见吗?相反,可能很多人还会因为古城景区不收景点小门票、不设园中园而推崇至极。

  所以,其实凤凰这种收费调整的做法并非不合理,只是对于那些原先一直享受古城免费游览“大餐”的游客不太能接受。笔者认为,凤凰古城的当务之急是在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保护原汁原味的古城风貌,遏制景区内容过度商业化开发的倾向。这样的话才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