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山东省政协委员、君顶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一涵,以《山东种业当自强》为题作了发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产业的命脉。王一涵介绍说,作为种业大省,山东早已打响了阻击战。成立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中心,收集、引进、保存各类种质资源8万余份;主要农作物国产良种覆盖率98%以上,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47%。特别是蔬菜种业领域,自主选育能力不断提高,有力阻击了一度高歌猛进的“洋种子”。

  “形势正在扭转,但是差距依然存在。”王一涵表示,地方种源挖掘、保护、利用有短板,品种退化、同质化问题严重,“以种为先”意识不强,“育繁推一体化”落后……让山东种业强起来,必须攻坚克难,主动作为。

  王一涵建议,山东要护好“土种子”,加强种质资源搜集、保护、鉴定、利用和新种质创制,创建种质资源管理与共享平台,开展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评价,深挖携带优异基因资源的种质材料,收集好、建设好、利用好鲁版“种质方舟”;鼓励农民配比种植传统地方原生品种,以种养种、种种相传,让这些千年进化、基因优良的土特种质既传承基因,又留住乡愁。

  要用好“洋种子”,应紧紧抓住行业整合和生物技术兴起两大机遇,绕过转基因屏障,破解“生物锁”,紧盯国际前沿、优质种业,加强海外智力引进,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走好“合作——整合——超越”的商业育种之路。在外来品种、核心种源上由“以引为主”转变为“引育结合”,开展品种杂交、选育工作,尽快培育山东种业的“鸿蒙”“麒麟”。

  要育好“新种子”。种子攻坚必须要有科技加持。当下,应紧盯基因组编辑育种等世界高精尖技术,大胆突破“藏粮于地”的空间限制,打破土中育种的模式束缚,坚持高产稳产、抗逆性强、绿色优质、特用专用的分类品种选育方向,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育种体系和良种攻关机制,培育一批“名优特新稀”品种,擦亮山东种业“金字招牌”。

  要打击“仿种子”。向山寨种子亮剑,应继续完善植物新品种保护立法,实施更为严格的新品种登记制度,提高种子市场准入门槛,加快完善测试技术支撑体系,加大侵权行为惩罚力度,让种业市场监管既睁“慧眼”,也长“牙齿”,让“仿种子”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