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威海牢牢把握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目标定位,着力构建“7大产业集群、200家冲击新目标企业、747个省市重点项目、‘1+4+N’创新平台”一体化推进机制,全市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攀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四新经济投资和增加值占比分别为61.5%、55.6%、32.6%,均居全省前列。

  2020年,威海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础不断夯实,重点打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新医药与医疗器械、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等七大产业集群,4个产业集群入选省“雁阵形”集群,3家企业列入省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在七大产业集群基础上,威海又梳理出医药医疗器械、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等10条优势产业链,确定24家“链主”型企业、35家“撒手锏”企业,全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协同。威海全面推行“链长制”,设立产业链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市领导担任“链长”。

  2020年,威海创新开展了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打造100家入库企业示范领跑、100家后备库企业紧追跟进的“双百工程”,研究制定20余项政策扶持,全面汇集梳理104项政策扶优培强。这些企业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支撑,79家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威海全市2020年共立项投资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168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595个,项目总投资2966.2亿元。82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已完成投资212.89亿元,投资完成率163.13%。

  同时,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也在不断提升。威海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互联网”发展,9家企业入选省试点;9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3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41家,全市上云企业达到2800家;建成全省第2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全市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达到17家;4个单位获评国家、省级“两业融合”试点,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动能转换的内生动力也在不断增强。威海围绕打造千里海岸创新链,建设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已构建形成了“1院”引导、“4平台”支撑、“12机构”加盟的“1+4+N”完整格局。全市技术创新平台达1013家,其中国家级26家、省级334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增长到737家、1136家;全市人才队伍总量达68.9万余人,研发人员总量始终保持2万人以上。此外,威海还实施营商环境攻坚突破行动,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荣获2020年“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