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下午,山东省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济南侯晓案,烟台王勇案等5起重点案件,并介绍了山东公安机关打击套路贷,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行业整治情况以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0月份山东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抽样调查显示,群众认为社会治安“安全”和“比较安全”的占98.81%,对专项斗争总体满意度达98.29%。

  山东在全省各级普遍设立群众举报接访窗口,设置“扫黑除恶”举报箱,开通举报热线及电子信箱,鼓励群众积极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累计收到群众举报线索8.4万余条,发放举报奖励778万余元。组织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摸排活动,发动全省30万网格员深入基层一线参与监督举报、线索搜集,共排查上报问题线索4.55万条,有效线索2204条。目前,全国扫黑办要求重新核查的470条线索已全部核查完结,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接收的2776条群众举报线索核查完结率达98.37%。

  据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山东省扫黑办副主任李娥介绍,截至11月底,山东累计侦办涉黑组织22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22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838起,查扣涉案资产243.8亿元。特别是成功侦破和审理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如垄断海洋牧场、充当“渔霸”的潍坊王雷案,控制蔬菜市场、骗取巨额贷款的临沂葛树峰案,发放“高利贷”、实施“套路贷”的潍坊曹延东案,“以黑护商”、攫取“政治光环”的泰安张宸案,干扰生产经营、破坏营商环境的菏泽李东峰案,控制生猪购销市场、称霸一方的枣庄刘亭案,起到了打掉一个黑恶团伙、净化一方风气的良好效果。

  山东省扫黑办还研究制定了以“十个一”为抓手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充分汇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向山东省1亿多手机用户群发短信,全区域全覆盖推送专项斗争有关信息。各地出动宣传车,设置滚动电子屏,刷写宣传标语及墙体彩绘,及时宣传专项斗争知识,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扫黑除恶工作进展及重大案件侦办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截至目前,山东全省各级共召开583次新闻发布会,其中省扫黑办召开11次。组织建设扫黑除恶“山东战役”网上展馆,共举办大型成果展557场次、扫黑主题晚会2075场次。定期发布《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山东累计2203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