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成介绍“十三五”山东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机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多层覆盖机场群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间,建成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牡丹机场,加快推进烟台机场二期、济宁机场迁建工程,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10个,居华东地区首位,形成“两枢一干七支”机场格局。“十三五”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累计达到2.5亿人次和218万吨。通用机场由“十二五”末的6个增加到13个。全省机场共执飞国际航线96条、国内航线625条。

  发布会上,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称,12月30日,济南机场北指廊竣工和临沂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开工。

  2019年省机场集团组建成立后,全力推进机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交出两份答卷:济南机场北指廊正式建成竣工、临沂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一是济南机场北指廊工程建成竣工。北指廊是济南机场T1航站楼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现有的航站楼主楼、南指廊一起构成济南机场T1航站楼。北指廊功能定位以国际旅客为主、兼顾国内,拥有独立的、高标准的值机、安检、联检、行李等系统设施,满足国际出发、到达、中转联程等各种类型航班需求。项目2018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约5.47万平方米,配套站坪约8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北指廊的建成,标志着T1航站楼工程全部完成,新增12个近机位和1个远机位,总机位达到66个,航站楼总建筑面积达到16.5万平方米,能够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保障需求。2019年济南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132万人次,北指廊建成后将满足年国际旅客吞吐量300万人次的保障需求。

  二是临沂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临沂启阳机场现有航站楼于2010年投入运营,面积1.76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容量135万人次,拥有一条长3200米、宽60米跑道。近年来,临沂启阳机场客货运输量快速增长,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5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03万吨。机场容量小,保障能力弱,与临沂人口大市、旅游大市、商贸名市地位极不匹配,严重制约临沂机场快速发展。省机场集团与临沂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启动实施临沂启阳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及附属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9.6万平方米国内航站楼,6.2万平方米综合交通中心及4.3万平方米地上停车场等航站楼及停车场工程;扩建6个、改建11个C类近机位等飞行区工程;新建航管、供油和相关配套工程。另外,我们创新设计组织方式,直接委托著名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领衔对航站楼设计,设计方案充分贯彻“四型机场”总体要求,体现港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既融入齐鲁传统文化元素,又具有鲜明现代气息。本期工程总投资35亿元,在2022年底建成投用后,临沂机场航站楼总面积达到11.4万平方米,拥有41个机位,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国际国内航线网络将更加完善,能够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200万人次保障需求。